聂德权:聘任广播处长经验证明外聘不一定最好

聂德权:聘任广播处长经验证明外聘不一定最好

外界有声音指应检视首长级公务员的选拔聘任机制,而政府日前表示该职级空缺会进行内部或公开招聘,包括创新及科技署署长、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等4个职位,而公务员学院院长及政府新闻处处长早前亦进行招聘。有议员今日(16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上,表示新闻处处长悬空至今半年,不明白为何仍未有合适人选,又指该职位聘任要求抽象,亦有议员指应考虑内外同时招聘。聂德权回应指首长级公务员要熟悉政府内部运作,而聘任香港电台广播处长的经验,亦证明不一定是外部招聘最好。
议员林琳指新闻处处长悬空至今半年,而局方表示仍正进行招聘,而根据政府的招聘要求所指该职位需「运筹帷幄」,认为此要求比较抽象,可能「要搵现代周瑜同诸葛亮先搞得掂」,质疑此举是否令招聘添加困难。聂德权表示新闻处处长是重要岗位,而新闻处处长为政府新闻处副处长的晋升职级。由于过去未能够擢升合适的人员,此职位多年来由政务职系中调派合适人员出任,因此今次招聘采为内部方式。
议员黎栋国指由政务职系人员出任新闻处处长一职,会出现走马看花的情况,亦是不理想的安排,是否可考虑内外同时招聘。聂德权指新闻处处长须具备丰富的政府经验,因此招聘上很难一慨而论,要视乎每个岗位的情况,强调首长级公务员要熟悉政府内部运作,而聘任香港电台广播处长的经验,亦证明不一定是外部招聘最好。
此外,议员何俊贤关注过往有公务员怠工,但最多只会被要求退休,他形容为「鸡都唔杀一只,就话拜到神」,质疑如何处理表现不合格的公务员。聂德权回应指,试用期表现不合格的公务员会被要求离开团队,强调评核有指标,包括事实评核,以及晋升时会有委员会检视。另外,主席郭伟强则关注公务员高层职位开放招聘计划以试行形式进行,因此询问其完结时间。聂德权指计划方向「基本上系咁行」,希望可以将招聘人选的范围扩阔。而聂德权亦指在新的选拔聘任机制的框架下,建议如情况合适,并在不构成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可考虑邀请相关法定或咨询组织的主席或委员参与公务员高层遴选委员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