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勇:疫苗通行证是保护不能打疫苗的人

袁国勇:疫苗通行证是保护不能打疫苗的人

本月底疫苗通行证进入第3阶段,届时年满12岁市民须打3针才可进入食肆等处所,惟有专家认为第5波已筑起免疫屏障,建议豁免60岁以下成年人进入指定处所使用「疫苗通行证」。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同系名誉助理教授龙振邦及临床助理教授薛达今(20日)联合撰文,指疫苗通行证能有效促进疫苗接种,如只限于长者会有违公平原则,而若只限某个年龄层,场所负责人执行措施时亦有困难。他们又指,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后,出现群组爆发属预期内,未打针人士进入指定处所存有风险。
袁今早在电台节目同样强调,60岁以下但有慢性病人士,出现染疫、重症及死亡风险不会较70岁以上健康长者低,重申只有当全民接种率达95%才可取消疫苗通行证要求,但仍须戴口罩至明年春季。惟他认为,现时可能先取消航班抵港熔断机制,待接种率达95%更可允许抵港人士居家隔离,恢复国际商业活动。另外,若在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时,没有发现比Omicron变种病毒更强的病毒,便可研究放宽戴口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