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228宗确诊 其中16宗属输入 上环“宏思”再增4人染疫

香港今新增228宗确诊 其中16宗属输入 上环“宏思”再增4人染疫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公布,香港今日(21日)新增228宗确诊个案,其中16宗为输入个案,第5波疫情至今有约1,197,528宗个案。昨日(20日)没有新增死亡个案。此外,再多10宗输入个案验出带有Omicron BA.2.12.1变种病毒,累计56宗相关病例;另新增3宗BA.2.12输入个案,累计现有10宗相关个案;另亦新增2宗BA.4个案,至今录得11宗有关个案。

上述新增的BA.2.12.1个案,患者涉5男5女,年介22岁至44岁,他们在上周三至本周三(11至18日)期间抵港,当中只有1宗不是在机场发现,而现有相关个案中,有12宗在机场时发现,另有2宗时抵港第12天时发现,即住筲箕湾夫妇;37宗均由美国输入,其余分别来自荷兰、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地。至于BA.2.12病例方面,患者涉及2男1女,年介21岁至69岁,均已打3针由中国复星及德国药厂合作的复必泰新冠疫苗,在本周一及二(16日及17日)期间抵港,全部都在机场发现,其中2宗由加拿大输入,1宗来自美国,累计现有10宗相关个案,其中8宗在机场时发现,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地。

BA.4输入个案患者包括1名54岁、已打3针疫苗的男士,他于本周二于墨西哥抵港时确诊,当时已有病征;另一人是22岁、已打2针复必泰疫苗男士,同样于本周二从英国抵港时确诊,翌日出现病征。累计现有11宗相关个案,其中6宗在机场时发现,分别来自英国、南非、美国等地。至于今日的输入个案中,有5宗在机场发现;另外17宗在检疫酒店中发现,均是在第3至7天期间确诊,分别来自美国、新加坡、印尼等地。

欧家荣表示,学校今日非上课日,故无收到呈报个案,但昨日(20日)下午收到2宗新增呈报,2人为南区同一间学校同班的中一学生,昨日下午快测确诊,最后上课日为本周三(18日),19日放病假,快测无验到确诊,至昨日方知染疫。他指出,该校同一班亦有1宗确诊个案于17日报告,最后上课为16日,同日出现病征,上午快测无班诊,下午就确诊,3名学生已打一针,其家人无确诊,该班学生共33人,其他30名学生上周一至五均无验到病毒,已建议学生消毒,及学生最好今明两天继续快测。

欧表示,当局初步不排除3人有关连,有机会在班房内一同活动时感染,因发病时间近,而同学上课时有戴口罩,但有个别同学透露,有人可能在班房内喝水时短暂除口罩。该3名同学没有一同食过饭,正常在班内上堂,亦没有高危活动,例如“吹奏乐器”、不戴口罩的体育堂等。另外,上周学校共呈报122宗个案,来自112间学枚,包括103名学生及19名教职员,上周有78.5万学生,确诊比率为0.013%,及13万教职员快测,确诊比率为0.015%,属于稳定水平。

上环宏思培训中心群组方面,新增4宗确诊个案,均是5月11至15日课程学生,包括一名53岁男士,他只于5月15日晚上出席结业礼,17日发病,18日快测确诊,另外3位同学分别于18至19日期间发病,3人于13日去过上环谭仔,19日3人快测确诊,宏思群组累计21名人士确诊,包括19名学生及2名职员。环境样本方面,中心于宏思中心取了20个样本,其中在班房的气喉找到病毒,其他则无病毒。

至于上环谭仔方面,今日新增3宗个案均是宏思学生,即宏思今日新增4名确诊个案的其中3人,群组累计8宗个案,包括7名宏思学生。

另外,欧家荣还表示,九如坊兰桂坊酒店今日没有新增个案,当局已联同政府专家顾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做调查,并取得15个酒店的环境样本,其中1个样本验出病毒,来自3304号房厕所的抽气扇中发现,即染疫夫妇的检疫房间;另有1个样本结果不确定,同样来自该对夫妇房的空气清新机。

其余样本均未有发现病毒,包括天台气喉、3204号房的厕所渠、门柄、冷气出风口、空气清新机等7个样本、余下3304号房的5个样本。港大团队亦有提取空气样本化验,都未有发现病毒。

为谨慎起见,当局已安排酒店所有员工及仍在该酒店检疫的客人,在今天做核酸检测。当局亦会根据于5月7日之后,曾于有风险房间居住但已离开酒店的人,跟进他们于抵港第12天的检测结果,暂时未发现新个案。至于涉事确诊夫妇曾到的11个地方,当局已纳入强检公告。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指出,过去一日无新增死亡个案。此外,现时有533名确诊病人留医,过去一日无新增病人危殆及情况严重,有3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

刘家献公布,过去一日有84名确诊病人康复,当中68名病人出院。第五波疫情至今共有49781名病人康复,49462名病人出院;医管局累计23017名职员曾确诊,其中22886人已返回工作岗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