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绝不纵容雇主解雇染疫外佣外佣染疫可获同样支援

香港政府:绝不纵容雇主解雇染疫外佣外佣染疫可获同样支援

本港第五波疫情严峻,亦有多名在港外佣染疫。因应在港外佣受第五波疫情影响的关注,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5日)表示,特区政府会与相关驻港总领事馆携手致力为外佣提供法定和恩恤保障。

特区政府绝不纵容外佣雇主因外佣感染新冠病毒,而作出任何违反《雇佣条例》的解雇行为。根据《雇佣条例》,除雇员因犯严重过失而遭即时解雇外,雇主不可在雇员放取有薪病假期间终止其雇佣合约。如雇主违反《雇佣条例》,即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10万元。如雇主因外佣感染或从新冠病毒康复而给予外佣较差待遇(例如解雇外佣),亦可能违反《残疾歧视条例》。特区政府会与相关驻港总领事馆保持联系和合作,就违法行为果断执法。

若受雇外佣染疫或被定为密切接触者,他/她们将跟其他本港巿民一样获得支援。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正提升社区隔离设施的容量,接收需优先获安排到居所以外地方接受隔离的人士。至于并非受雇而染疫的在港外佣,劳工处已在相关外佣的驻港总领事馆支持和协助下,安排外佣入住合适设施。

现时,本港约有33万名主要来自菲律宾和印尼的外佣为本地家庭提供服务。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非常重视和感激他/她们对家庭和本地经济作出的重大贡献。对于他/她们因疫情肆虐未能回家探望亲人,政府深表同情。特区政府将继续致力保障来港工作的外佣的劳工权益和福利,以维持香港作为吸引外佣工作的地方。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