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肇始:少盐少糖政策现成果不少市民告别浓油赤酱

陈肇始:少盐少糖政策现成果不少市民告别浓油赤酱

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今日(22日)在网志提到,非传染病对社会的威胁一直存在,随着人口增长和老化,香港在非传染病方面的负担预计在未来会进一步加剧。当局除了透过推动市民减少盐和糖的摄入量,也从源头做起,邀请不同持份者参与行动,例如改良食物制造过程及配方等。降低市民患上非传染疾病的风险,并减轻非传染病对社会造成的负担。

陈肇始指,政府在2018年5月公布的《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便就非传染病的防控策略及行动定下9项本地目标,当中3项与减盐减糖有关,包括在2025年或之前,把本港人均每天钠摄入量相对减少三成、制止糖尿病及肥胖问题恶化,以及遏止高血压患病率增加等。食物及卫生局联同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及卫生署,在过去5年,积极从多方向多渠道推动减盐减糖的工作,包括从小做起、提高资讯透明度、鼓励食肆减盐减糖、改良预先包装食品配方,以及加强宣传教育。

陈肇始指,当局于2017/18年起在小学推行「学校午膳减盐计划」,现时共有12间学校午膳供应商参与,为学校设计逾3000款午膳减钠餐款;卫生署于2018/19学年起在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开展「健康饮品在校园」约章计划,推动幼稚园及幼儿中心为幼童提供健康饮品;在2021/22学年,局方与一所小学合作试办少盐少糖烹饪工作坊,让学生实践以少盐少糖烹调美味的食物,反应亦十分理想。

根据食安中心的研究,本港成年人摄入钠的主要食物类别中,面包排行第四。因此,局方在2019年推出预先包装白方包和麦方包的自愿减钠计划。于2021年,所有非预先包装白方包和麦方包产品已成功减钠至食安中心与业界订定的平均值及上限目标,预先包装白方包和麦方包的钠含量平均值亦逐步下降。

陈肇始表示,为方便市民选择少盐少糖的食品,当局于2017年10月推出「预先包装食品『盐╱糖』标签计划」,鼓励生产商/进口商/分销商参与,于符合法例定义的预先包装食品展示计划的标签,令消费者易于识别,现时已有近240个产品参与。当局亦在社交媒体和其他渠道推广计划,例如,当局去年2月在九龙塘地铁站设置大型广告磁石墙,向地铁乘客推广计划,并免费派发「盐╱糖」磁石标签。

陈肇始指,外出用膳也是市民摄取盐和糖的另一来源。政府及委员会于2019年推出的「少盐少糖食店计划」,与食肆携手合作推广少盐少糖饮食,至今已有1200多间来自300多个品牌的食店或茶饮店参与。局方亦在2020年8月起推出「少糖星期五」计划,呼吁市民奉行少糖饮食,至今已有120多间茶饮店参与,市民逢星期五在参与的茶饮店购买指定少糖饮品,可获赠纪念品一份以作鼓励。

过往两年,局方邀请了不同界别的网络红人推出少盐少糖短片和纪录片。由2021年11月底起,当局亦与6间地区康健中心和11个地区康健站合作,每星期将最新的减盐减糖资讯发送给他们,让他们与会员分享及加以推广。局方最近推出了少盐少糖简易食谱,食谱不但由注册营养师细心审核过,更已被翻译成他加禄语和印尼语,上载至食卫局网页,让外籍家庭佣工在家预备餐膳时也可以用作参考。

陈肇始称,通过政府的少盐少糖政策,不少市民已不再浓油赤酱,食店亦表示越来越多顾客要求少盐少糖。由2019年初开始,局方与一个网上食肆搜寻平台合作,设立少盐少糖食店索引标示,2021年透过有关平台搜寻少盐少糖食店的人次较2020年大幅增加87%,而即使在疫情下,2022年平均每月搜寻少盐少糖食店的人次亦接近2350万;在2020年11月,局方就着「少糖星期五」计划向购买茶饮的消费者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在633个受访的消费者当中,74%在购买茶饮时会选择无糖或少糖;在2021年底,局方开始透过大专生协助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少盐少糖饮食的认知均高于一般水平,反映委员会所作的努力渐有成果。

陈肇始相信,透过政府的积极政策推动、业界的参与和市民的支持,便可达致全面少盐少糖的健康社会。她感谢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及合作伙伴,在过去5年的努力及宝贵意见,大力推广减盐减糖的讯息,让「少盐少糖饮食」变成市民生活的一部分,长远而言,这些共同努力成果,会减低非传染病对个人、医疗系统,以致全社会的影响及负担。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