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190确诊 包括28宗输入病例 无新增死亡个案

香港今新增190确诊 包括28宗输入病例 无新增死亡个案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本港今日(23日)新增190宗确诊病例,当中94宗经核酸检测确诊,96宗为快测阳性个案。包括28宗输入个案,本港第五波疫情累计1197955宗个案。昨日没有新增死亡个案,第5波维持9,157人离世。今日共有21宗学校呈报有确诊个案,涉及19名学生及2名职员,分别来自20间学校。另太古城麦当劳群组再多2人染疫。

输入个案中,25宗经核酸检测确诊、3宗经快测确诊;当中19人在机场的“检测待行”确诊,另有9人在检疫酒店确诊,大部分是第3至7日的样本。机场个案中,包括10名患者于上周六(21日)抵港,涉及4个航班,当中2人乘坐航班SQ894、4人乘坐TK070航班、2人乘坐EK384航班、2人乘坐JL735航班。另外9名患者于昨日(22日)抵港,涉及6航班,当中1人乘坐航班CX829、1人乘坐LX138、1人乘坐CI909、2人乘坐TK070航班、3人乘坐SQ894航班、1人乘坐EK384航班。

张竹君表示,本港今日共有21宗学校呈报有确诊新冠肺炎的个案,涉及19名学生及2名教职员,分别来自20间学校。

确诊个案中有15宗为经快测呈报,其余经核酸检测确诊。其中3间学校在过去7日内有2宗或以上个案。其中一间学校有2个同班学生中招,同班学生没个案,该班有33名学生,有戴口罩,间中可以在座位进食,有板分隔。

此外,一间学校有3宗个案,包括1名教师及2名学生,教师于上周二(17日)最后上学,而2名学生均在上周四(19日)为最后上学日,2人均在快测证实中招,暂未需要教职员及学生检疫。

张竹君表示,兰桂坊酒店确诊者曾到访的太古城三期麦当劳,今日(23日)再多2名食客中招,该址累计5人染疫;当局将于今日派人前往麦当劳调查。

其中一名76岁女患者在观塘丽晶花园第六座居住,本月13日前往太古城麦当劳,其家人上周三(18日)检测时证实中招,现在在北大屿山医院接受治疗,当事人至大厦翌日围封检测才得知自己染疫。患者在传染期去过多个食肆,包括怡和街麦当劳、土瓜湾马六、会展湾景中心大快活、旺角荷里活中心稻香茶居。另一名确诊者为67岁男士,住太古城6座鄱阳阁,传染期未有去其他餐厅,其家人为密切接触者。

张竹君指,太古城一家三口确诊个案全基因分析仍未做完,当局对太古城麦当劳患者的座位距离未很清楚,因为患者未必记得座位。因为Omicron传播力高,加上患者在麦当劳进食时应不会戴口罩,故空气流通都有可能传播,因此有可能“(坐)好远都有传播”。张又指,太古城麦当劳当日有超过100人到访,当中有20至30人曾受感染。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指出,过去一日无新增死亡个案。此外,现时有514名确诊病人留医,过去一日无新增病人危殆,新增一人情况严重,有3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

李立业公布,过去一日有43名确诊病人康复,当中27名病人出院。第五波疫情至今共有49851名病人康复,49545名病人出院;医管局累计23018名职员曾确诊,其中22887人已返回工作岗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