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增个案维持200宗左右 何柏良:未见明显反弹符合预期

日增个案维持200宗左右 何柏良:未见明显反弹符合预期

本港新冠疫情有所缓和,昨日(24日)新增250宗确诊个案,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今早(25日)在电台节目表示,过去个多月单日确诊维持200多宗,情况大致符合预期,认为即使边境有较严厉的措施,亦不能百分百拦截到零星个案流入社区。他指现时本港的感染仍涉及Omicron病毒,没有很大基因变异,感染人士如已接种疫苗,出现重症风险没有大分别。
对于九龙塘国际英文幼稚园有6宗个案,涉事两班58人须停课至周五(27日),何表示由开学至今在各学校方面有约349宗感染,个案数目不算特别高,在校内传播的风险较在社区或家庭传播的风险更低。他指幼稚园学生大部分未接种疫苗,过往曾有几宗未接种疫苗的幼童感染后出现坏死性脑炎,现时3至5岁幼童可接种科兴疫苗,认为家长应平衡风险。
至于是否可以再放宽入境防疫措施,何柏良认为如果放宽相关措施可能会多了BA.4或BA.5个案,但有超过180个国家或地区已经放宽,这些地方亦有不同变异病毒株入侵,疫情数字上升但重症无上升。他认为以香港现时情况,如果把入境人士的检疫由7天缩短至3天,或香港人回港后由强制在酒店检疫改成可家居检疫,相信对疫情不会有大影响。另外,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今出席活动时,被问到能否取消熔断机制,他称短期内未必做到,期望在本地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水平后,可以放宽更多入境措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