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深化市民对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认识须从学校开始

林郑月娥:深化市民对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认识须从学校开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30日)出席「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开课礼并致辞。林郑表示,要深化香港市民对法治的重视和对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认识,须从学校教育开始,教师担当至为重要的启蒙角色。

林郑指,推广香港优势时,「一国两制」和「法治社会」向来是香港的重要名片。「一国两制」的核心要素是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是坚持「一国」、尊重「两制」,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并在此前提下,让香港行使高度自治,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法治社会」则建基于香港成熟、透明度高而公平可靠的法律制度、不受任何干涉的律政司检控工作、法院独立的审判权,以及健全的法援制度,保障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林郑提到,「法治社会」的核心要素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碍于地缘政治的影响及本地反中乱港分子的干扰,香港国安法自实施以来,仍有人误解或故意误导,亦有不少西方国家对我们恶意攻击。香港市民尤其我们的下一代,必须正确掌握立法背后的宪制和法律理据,以及其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体现,共同维护香港法治和国家安全。为防范非法甚至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必须加强关注下一代的国家观念、价值观和公民责任心。作为教育质素的倡导者和把关人,特区政府更是责无旁贷,须及时检视和改善政策措施,对症下药,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

林郑强调,教师是学生的楷模,必须对于宪法、基本法、「一国两制」、国家安全及法治精神等概念有正确的理解,认识国家最新发展,才能启迪学生,帮助他们正确认识香港的宪制地位,培养他们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正面态度,帮助他们建立国民身分认同,守规守法,贡献社会和国家。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