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创刊120周年庆祝仪式隆重举行

《大公报》创刊120周年庆祝仪式隆重举行

《大公报》创刊120周年庆祝仪式隆重举行

大公报创刊120周年庆祝仪式今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图为庆祝仪式主礼嘉宾。(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李斯哲摄)

大公文汇网报道,辉煌大公报,悠悠两甲子。《大公报》创刊120周年庆祝仪式6月12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大公报》在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新时代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大公报》不忘初心,弘扬爱国传统,锐意创新发展,不断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篇章。

习近平在贺信中说,值此《大公报》创刊120周年之际,我向全体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一个多世纪以来,《大公报》秉承「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的办报宗旨,立言为公,文章报国,为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香港回归祖国、保持繁荣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进入新时代,《大公报》旗帜鲜明发出正面声音、凝聚社会共识,为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增进香港与内地交流、促进人心回归作出了贡献。

骆惠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公报》未来发展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对所有爱国爱港传媒的深情勉励。(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李斯哲摄)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并讲话。骆惠宁表示,在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公报》发来贺信,对《大公报》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提出殷殷期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公报》的亲切关怀,对香港「一国两制」事业的高度重视。贺信对大文集团为代表的爱国爱港传媒是巨大的鼓舞,也必将为步入由治及兴关键时期的香港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希望《大公报》「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篇章」,这也是对香港所有爱国爱港传媒,对香港所有「一国两制」实践参与者、建设者所提出的殷切嘱托。让我们在新起点上携手努力,推动香港与祖国人民一起,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此前,在《大公报》创刊110周年、香港《文汇报》创刊6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都专门发来贺信,肯定报社工作成绩,指明未来发展方向。这充分体现了他对香港爱国爱港媒体人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体现了中央政府对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高度重视。

林郑月娥深信《大公报》与香港特区一样,将会继续昂首向前。(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李斯哲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到会祝贺。林郑月娥表示,《大公报》是历史悠久的报章,但在新时代的洪流下从未停步,早就采取报纸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模式,兼顾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运作,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香港经历了这几年的风风雨雨,全赖中央两大举措,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在这个来之不易的稳定环境下,媒体的角色更加重要。媒体除了继续善用新闻自由、监察政府施政外,更应该自觉维护国家安全,遵守法律,主动向社会传达有关国家安全的信息,为广大读者和观众提供正确、全面、不偏不倚的资讯。今年除了是《大公报》创刊120周年之外,也是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站在这个历史的里程碑,深信《大公报》与香港特区一样,将会继续昂首向前,就像庆祝回归25周年主题曲《前》的歌词最后一句:「愿这香港同心一起创建」。

李家超致辞祝贺《大公报》昂然走进第三个甲子(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李斯哲摄)

李家超致辞祝贺《大公报》昂然走进第三个甲子。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特地给《大公报》发贺信,足证《大公报》为国家、为香港作出很大的贡献。从1902年创办至今,《大公报》一直秉持「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的办报精神,担当时代见证人的角色,生于忧患,历经抗战、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香港回归祖国和国家在21世纪腾飞的历史时刻,走在新闻的最前线,与时代一同前进。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深信《大公报》会继续担当历史的见证者,客观、公正、持平报道「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利用《大公报》立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开拓创新的独特优势,讲好香港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姜在忠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大公报》给予了高度评价,寄予了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李斯哲摄)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大公报社长姜在忠发表致辞。姜在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大公报》给予了高度评价,寄予了谆谆嘱托和殷切希望,饱含对《大公报》全体同仁的亲切关怀。这是对《大公报》在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新时代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的充分肯定,更为《大公报》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120年来,《大公报》之所以能够一纸风行、生生不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传承爱国基因,坚守爱国阵地,洋溢爱国热情,弘扬爱国传统。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发扬爱国传统,顺应时代潮流,加快融合发展,服务香港读者,努力扩大舆论影响力;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引导社会各界进一步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的深刻内涵,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打造集思广益的议政平台,研究涉及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重要课题,通过厘清思路、凝聚共识、增进认同,进一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发展合力。(致辞全文另发)

当天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喜气洋洋,冠盖云集。在香港警察银乐队的引领下,林郑月娥、骆惠宁、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和姜在忠等步入会场,共同为庆祝仪式主礼。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编辑李大宏主持庆祝仪式。《大公报》忠实读者、岭南画派传人黎明先生赠送了他特别创作的山水画「爱国爱港山高水长」,集团副董事长姜亚兵、大公报总编辑于世俊代表接收。

特区政府各司局负责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选委会委员,各大商会和社团领袖,传媒界、教育界、文化界、商界等各界友好及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员工、《大公报》读者代表逾1000人出席了庆祝仪式,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同步举办的《大公报》创刊120周年图片展,共同祝愿《大公报》继续锐意创新发展,再创新辉煌。

庆祝活动通过大公文汇官网、大公网、文汇网、点新闻网及APP进行了线上直播。

《大公报》1902年6月17日创刊于天津,是全球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中文报章,报名释义「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创刊120年来,《大公报》始终坚持文章报国的爱国传统,忠实地记录历史,积极参与和推动历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公报》为香港的平稳过渡、顺利回归祖国发挥了重要的舆论先导作用;香港回归25年来,《大公报》立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及时传递国家声音,团结凝聚香港社会各界,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忠实记录和推动「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新时代,尤其是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成立之后,《大公报》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了全媒体跨越式发展,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推动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增进香港与内地交流,促进人心回归过程中,发挥了爱国爱港传媒旗舰的作用。

为庆祝《大公报》创刊120周年,香港邮政将于6月17日发行主题邮票,维港两岸从6月11-17日均有祝贺灯光秀。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还将陆续举行「假如我是大公报记者」第四届全港青少年征文比赛颁奖典礼,编辑出版《大公报》创刊120周年纪念画册、《新闻背后的故事》图书等系列庆祝活动。

(来源:大公文汇)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