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科门诊明实施疫苗通行证 未打针者须持48小时无感染证明

香港专科门诊明实施疫苗通行证 未打针者须持48小时无感染证明

香港第五波疫情有反弹迹象,今日(12日)新增814宗确诊个案,当中364宗为核酸检测确诊,450宗为快测阳性且核酸覆核阳性个案。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及医管局辖下的指定医疗处所,将于明日(13日)起实施“疫苗通行证”。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今日(12日)表示,有关措施是为了保护长者及长期病患者,门诊会有告示、广播,亦会有职员协助。而疫苗通行证的要求,目前不适用于急症室、普通科门诊等提供紧急服务的诊所。

政府早前公布,自明日起所有进入专科门诊诊所的服务使用者及访客,须符合“疫苗通行证”要求,包括已接种所需剂量新冠疫苗、属政府纪录上的新冠康复人士或获医生证明不适合接种疫苗,并持有相关疫苗接种纪录(包括康复人士纪录)或医学豁免证明书等。如未达以上要求,则须出示到访前48小时内进行的核酸检测无感染证明,但不得以快速抗原测试代替。家属和陪诊人士就不可以用核酸检测代替。他又指,局方必定会以病人需要为优先考虑,如果患者有困难,可向医管局职员求助。

而任何人如正接受强制检疫、隔离或检测,则不可进入专科门诊诊所。持有专科门诊预约安排的人士,则需致电相关诊所,更改覆诊日期或安排补充药物。而由于现阶段12岁以下的儿童被豁免于“疫苗通行证”,所以并不需要符合有关要求。

他指明白部分市民对安排有疑问,局方已准备常见问题的资料并上传到网上(点此下方阅读原文查看),让市民参考;各门诊亦已张贴海报和告示,并会以广播和加派人手提醒求诊人士遵守要求。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