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香港故宫开幕离不开中央支持 冀能成游客必到之地

林郑月娥:香港故宫开幕离不开中央支持 冀能成游客必到之地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故宫)今日(22日)举行开幕典礼,并将于7月2日正式开放予公众参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能在任期完结前主持香港故宫博物馆感到荣幸。

林郑月娥说,香港故宫开幕离不开中央支持,期望香港故宫能成为游客必到之地。林郑指出,香港汇聚东西文化精粹,是世界级的大都会,也是国家与国际交往的窗户,一直担当文化联系人的角色,香港在博物馆管理和策展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利用独特优势,加强与内地博物馆的合作,携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既可彰显国家的软实力,也能成为「一带一路」下的民心相通重要平台,并通过博物馆不同类型的教育活动加强香港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从而提升他们对国家的向心力。

林郑又认为故宫文物的价值不限于让人观赏、赞叹的艺术成分,而是可供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历史价值,和可以提升文化自信、民族自豪的感情价值,因此肩负推动国民身分认同及讲好当代中国故事的责任。

林郑月娥又指,故宫开幕礼是她任内最后一场公开活动,为公职生涯的完整句号,增添光彩,她会是故宫永远的仰慕者,祝愿故宫文化博物馆大放异彩,不负中央对香港的厚爱。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