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国:法治乃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竭尽所能提升社会守法意识

林定国:法治乃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竭尽所能提升社会守法意识

香港特区政府新班子即将在7月1日上任,候任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专访时表示,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是香港其中一块金漆招牌,他将会带领律政司团队,以最大的诚意、竭尽所能,赢取市民的信任及支持,携手巩固法治,让香港引以为傲。

林定国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特区政府官员必需具备政治意识、国安意识和大局观才能够有效施政。他指出,香港绝大部分市民都尊重法治,但在过去一段时间,香港法治遭受部分政客和个别人士的无理批评。对此,他强调必定会及时纠正针对法庭、法制和法律的失实、具误导性、不合理或不公平的描述和评论,致力维护司法独立和法庭的尊严,并加强社会大众对法治的正确观念和守法意识。他还会向外界如实地反映香港的法治环境,以及加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另外,对于早前有议论提到两位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的辞任对香港法治造成冲击,林定国表示,两位法官辞任涉及外交事宜等国际因素,并不能够说对香港法治造成冲击,只要了解整件事的来龙去脉以及其他海外非常任法官(确认继续留任)的反应,便不会对香港的司法制度和司法独立有任何怀疑。

另一方面,年青人的守法意识问题也是林定国关注的重点之一,他指出回归以来,随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加上过去的法治教育亦有不足之处,令到一些年青人欠缺法治的正确观念。甚至有部分人,包括一些法律界人士,向社会灌输错误的法律概念,例如鼓吹「违法达义」的非法行为,使年青一辈误入歧途。他认为必须继续加强法治教育,让市民从小认识守法意识和正确的法治原则,将继续推广法治的理念,透过多元化的活动让社会对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和法治有正确的理解。

林定国表示,自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社会从「黑暴」恢复平稳,但还有很多法律工作需要处理,例如香港国安法第7条订明香港特区应当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亦有责任应当尽早完成基本法第23条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并持续稳步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体系,达到持续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他认为必须要推动更多的宣讲工作,让市民明白国家安全的概念,从而理解国安法的重要性,并培养他们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

对于有部分人担心香港国安法可能让言论自由受到限制。林定国指出,香港国安法第4条清楚指出香港特区应当依法保护居民在根据基本法第三章及《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有关规定享有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林定国重申,对香港的法治非常有信心,国际社会亦十分认同香港的法治水平。他指出香港在世界正义工程的法治指数排名一直处于前列位置,去年10月公布的指数,香港在139个司法管辖区中排第19位,在亚太区名列第5。与其他普通法地区相比可说是相若,甚至是领先,例如美国是排第27位,可见香港的法治获广泛认同。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