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界选委与杨润雄线上交流 共商重振计划

香港旅游界选委与杨润雄线上交流 共商重振计划

香港民建联选委界立法会议员葛珮帆、陈仲尼、林琳、郭玲丽,民建联民政事务发言人兼立法会议员郑泳舜,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柏良,以及民建联联络委员会主席招文亮,今日(7日)安排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与全体17名旅游界选委在线上会面交流。

多名旅游界选委表示,感谢新一届政府成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认为有助统筹旅游界发展及把握机遇。不过,新冠疫情持续两年多,对旅游界而言是一场“寒冬”,半年来已有逾180间旅行社申请倒闭结业。多名旅游界选委形容,这两年多的业界经营情况如同“吊盐水”状态,认为政府的保就业计划及针对行业的援助是“及时雨”,可以避免旅行社悬崖式倒闭,保住有心在旅游界发展的宝贵人才,及保障基层员工的饭碗及士气。惟保就业计划将于本月结束,期望能延长业界“保就业”计划,及旅行社补贴计划能“加码”,协助业界渡过难关。

有旅游界选委指出,政府较早前把从外地抵港人士的酒店隔离期减至7日,的确吸引部分商务旅客重新规划来港经商,但数目对比疫情前不足一成。多名旅游界选委盼望政府,考虑尽快放宽隔离措施及取消航班熔断机制,建议重新研究与其他疫情较稳定的地区设立“旅游气泡”、重办吸引外国旅客的大型体育盛事,令业界从业员可以看到希望。

旅游界选委盼望政府尽快订定通关时间表,建议日后通关后向内地争取开放更多自由行城市、减免飞机乘客离境税及机场三跑建设费、让业界联同旅发局合作向外说好香港故事、加强与文化界及体育界跨行业联系,包括联同西九文化区合作,以增加香港对旅客的吸引力。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感谢旅游界选委提供不少宝贵建议,将与立法会议员及业界保持紧密沟通。

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柏良表示,相信今次交流会是一个好的开始,加深局长对业界的了解,期望当局能进一步支援业界,尤其是延长业界“保就业”计划及全面取消熔断机制。

民建联立法会选委界议员葛珮帆总结时,感谢杨润雄局长上任新岗位后,立即与旅游界选委会面,详细了解行业的需要及面对的问题。民建联将会继续联同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柏良担任业界与政府沟通的桥梁,适时地将业界的意见向政府部门反映,并支持政府在立法会提出有利行业发展的政策。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