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国:随国安法案例累加公众理解力会愈强

林定国:随国安法案例累加公众理解力会愈强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今日(14日)接受媒体专访时对香港国安法及煽动罪等检控标准模糊的质疑进行回应。他直言随着案例的累加,公众的理解力会愈之加强,市民对于可做与不可做的概念会更加清楚。林定国表示,国安法罪行条文及煽动罪中的“引起憎恨”、“不满”及“敌意”等字眼,市民只要运用常理来判断和理解即可,并非难事。此外,林定国以普通法为例说明订立普通法需依靠累积案例来增加实践经验,同样情况亦适用于香港国安法,乃至任何新法律。法律条文需要普遍适用,不可能预视所有场景。

林定国指香港在国家安全问题方面存在法律漏洞情况并不理想,国安法的订立使社会恢复平静,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他任内的两项重点工作一是普及正确法治观念、宪制秩序、基本法、香港国安法以至国家宪法;二则对香港社会内外部澄清本港法治的真实情况,消除误解。

林定国亦提到基本法二十三条涉及国家安全法律,其中包括七类国家安全罪行,其中只有两项罪行的部分与现今的香港国安法的四类罪行重复,其他五类罪行国安法尚未覆盖。对此,他强调二十三条立法是香港的宪制责任,事关重大,需确保条例完善,尊重人权自由。二十三条订立事宜已交由保安局处理,律政司现正与局方跟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