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树昌:香港疫情反弹惟不及3月严峻 市民毋须担心

许树昌:香港疫情反弹惟不及3月严峻 市民毋须担心

本港第五波疫情有反弹迹象,昨日(13日)新增3154宗确诊,乃时隔6日再破三千大关。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今日(14日)表示,虽然近期确诊个案上升,但疫情不如3月般严峻,呼吁市民毋须担心。

他解释指,目前本港已有六成人曾经感染新冠肺炎,整体接种率亦有提升,危殆患者有18人,情况不如3月第五波疫情时严峻。

另一方面,目前社区有不少源头不明个案,难以遏止。他认为如轻症数目较多,医疗系统又能够承受,应继续鼓励市民接种疫苗,善用社区隔离设施。许树昌亦提醒曾染疫的康复者,体内抗体会随时间下跌,应尽快接种疫苗。

有官员提出或可以于11月前放宽入境旅客有条件居家隔离,许树昌指要视乎家居条件,包括是否有独立洗手间等,相信政府会继续近期的检疫情况。他表示,何时与内地通关需与国家卫健委专家商讨,建议短期内优先容许特定群组、紧急原因需要北上的市民,以闭环形式入境内地。

香港感染及传染病医学会副会长林纬逊表示,本港疫情反覆和缓慢上升是预期之内,由于未见长者群组受影响,相信不会再出现医疗系统被拖垮情况,但要留意Omicron BA.5病毒免疫逃逸能力会否增强,造成大规模爆发,他又推算疫情有机会在9月再出现爆发。对于深圳湾口岸有旅客检测染疫后自行离开,林指据卫生防护中心资料,大部分有关个案病毒量很低或属于复阳,在社区传播病毒风险较低,但不排除部分患者有病征或是新感染,认为有关人士需要自律。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