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未来续面对复杂外部环境 稳守金融安全非常重要

陈茂波:香港未来续面对复杂外部环境 稳守金融安全非常重要

第五届政府的任期即将结束。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26日)在网志中回顾本届任内工作,指自己加入特区政府已经10年,过去5年全力推动经济多元发展,尤其着力在金融和创新科技方面;并稳守国家安全和金融安全底线,促进发展与安全的统筹兼顾;同时善用特区政府的财政资源,提升公共服务,为市民纾困。他又说,很高兴和感恩能加入新一届政府的管治团队,继续和大家一起齐心合力,为香港美好、繁荣的未来努力打拼。

陈茂波指出,香港经济蓬勃发展,人均本地生产总值近5万美元,居世界前列,但同时亦积累一些问题,未来要更全面推动产业多元和多向发展,推展各行业持续升级,务求经济发展能达至「质」、「量」并重。他预期香港将继续面对复杂、严峻多变的外在环境,因此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行稳致远,稳守香港的金融安全,同时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非常重要。

陈茂波续指,过去四分一个世纪,香港的发展道路即使有曲折高低,但紧靠祖国、在中央的爱护和坚实支持下,香港即使经历风雨,每次都迅速复原,且不断茁壮成长。香港今日站在「一国两制」实践的新起点、黄金机遇期的开端,可以更好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给予的清晰定位,在八个传统和新兴领域大展拳脚,并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切入点,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发挥好在双循环发展战略中的独特角色。

与此同时,市民最关切的各种民生问题,政府必须有更大的作为,交出实际成绩。其中,土地房屋问题是困扰香港社会已久的痛点。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定必以革新的精神、坚毅的决心、无比的斗志,竭尽全力和社会各界一起提速破解这个问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陈茂波表示,这再次体现习主席对香港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香港市民的亲切关怀,也反映了中央对「一国两制」成就的高度肯定,以及对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全力支持,有利于增强信心,凝聚求稳定、谋发展的共识。习主席的出席,让今年的庆祝活动更添深厚的意义,令人鼓舞,令人振奋。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