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3436宗确诊 输入占254宗 多30人疑染BA.4或5 再添888名师生检测阳性

香港新增3436宗确诊 输入占254宗 多30人疑染BA.4或5 再添888名师生检测阳性

香港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本港今日(18日)新增3,436宗确诊个案,当中254宗属输入病例,其余3,182人均为本地感染;另多3名患者离世,涉及2男1女,年龄介乎58至101岁,他们均非院舍院友,其中2人已打3剂新冠疫苗,1人则打2针。

再有82人怀疑感染Omicron BA.2.12.1变种病毒,其中44人源头不明;另多30宗BA.4或BA.5疑似个案,当中22宗无源头。昨日有4间安老院舍及1间残疾院舍出现个案。

张竹君表示,香港过去数天录得888宗学校呈报病例,涉及548间学校,当中751名学生及137名职员,其中仅202宗个案是今日采样。另有8间学校有班别出现多宗病例须停课一周,当中包括大埔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小学,有2个班各出现3宗个案。

张竹君指出,在888宗个案中,有202宗采样日期为今日,另有287宗是昨日(17日),其余病例则属较早发现,故过去数天每日有约200宗学校呈报个案。至于个别班别须停课的学校,包括西营盘圣类斯中学1D级29名学生中有4人确诊;坪洲圣家学校1E班9人有3人中招;马头涌香港培道小学幼稚园30人的K2A班,有2名学生、2名教师确诊;北角苏浙小学K1H下午班有19名学生,同样有2名学生、2名教师确诊;湾仔玫瑰岗学校6A班,18名学生中有4人确诊;大埔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小学有2个班停课,4C班30人有3人染疫、6C班24人则有3人确诊;西贡中国基督教播道会茵怡幼儿学校N1班有32人,3人中招;西贡威灵顿教育机构张沛松纪念中学3A班,35名学生当中有4人确诊。

至于早前有校巴司机确诊的九龙塘国际英文幼稚园,该司机所驾驶的18号巴士已有学生、老师确诊。防护中心今日再发现,该巴士的早班再多4名学生染疫,其余学生需要检疫,截至目前该巴士群组累计13人染疫,其中上午班有4名学生,下午班则有9人确诊。

同校有1个班别早前有2名确诊学生曾乘搭同一巴士,2人同班另有1名学生同样确诊,故该班别需要停课;另一个班别早前有1名教师曾乘搭该巴士,同班亦有2名学生染疫。校方目前已停止涉事巴士的运作,并更换为巴士线,由于班级或有传播,防护中心已建议当中2班停课,但称「不希望贸贸然停全间学校的课」,亦不希望真的涉及传播。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表示,北区医院内科男病房再有3名员工确诊,为2名护士及1名到房工作的抽血员,他们情况稳定,但该群组有1名病人反覆检测后没有确诊,属残余病毒,故累计总数是4名病人及6员工中招。而香港佛教医院纾缓治疗科病房亦新增3名女病人染疫,她们年龄介乎85至95岁,情况稳定,共有13名病人及5名员工确诊。

张竹君公布,再多3名新冠患者离世,第5波疫情共有9,227宗死亡个案。

李立业表示,新增的死亡个案包括1男2女,年龄介乎58至101岁,均非来自院舍,2人已打3针疫苗、1人已打2针。

当中一名60岁女死者,本身患肾衰竭要“洗肚”本月11日在家晕倒,被送往仁济医院急症室,经抢救后恢复心跳并入院治疗,情况一直不稳,至前日(16日)出现持续脑痫,翌日(17日)凌晨离世,死者5日前快测确诊,因有明显心肌梗塞,故死亡与新冠没有直接关系。

另一名58岁男死者,本身患有糖尿病,前晚到屯门医院急症室,当时有喉咙痛、气促、血压低及心肌梗塞,快测未确诊,当日同时做核酸核测确诊,CT值是27.8,相信感染来至社区。他入住病房后须打强心针及以心脏导管治疗,惟情况一直转差,曾休克需使用人工心肺,直至昨日凌晨离世。而101岁女死者,本身有高血压,本月12日到玛丽医院到急症室求医,当时气促、发烧、血含氧量下降及出现肺花,入院后情况一直转差,至昨日下午离世。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