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4508确诊 输入占220宗 多10患者离世

香港今新增4508确诊 输入占220宗 多10患者离世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复炽,确诊数连续7天突破4,000宗。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今日(27日)新增4,508宗确诊,包括220宗输入个案;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关慧敏公布,医管局昨日(26日)再接获通报有多10名患者离世,分别为7男3女,年龄介乎74至97岁,其中4人来自院舍,全部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张竹君介绍,学校再呈报482宗阳性个案,涉及395名学生及87名教职员,分别来自371间学校。过去7日共250间学校有2宗以上个案,有6间学校的个别班级存在传播情况,卫生防护中心建议停课,分别为路德会沙仑堂幼稚园(慈爱分校)上午N5班,有2名学生确诊;圣公会阮郑梦芹银禧小学5B班,有3名学生确诊;观塘浸信会彩明幼稚园K3B班,有2名学生确诊;宝血幼稚园高班勇班,有3名学生确诊;天水围循道卫理中学4D班,有5名学生确诊;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禾輋信义学校2爱班,有3名学生确诊。

另外,香港耀能协会罗怡基纪念学校有校巴爆疫,当中1名学生及1名职员确诊,乘搭校巴的学生需停课一周;祟真小学暨幼稚园19号校巴有9名学生及2名职员乘搭,累计有2名学生、1名职员及1名保姆确诊,同车的学生亦需停课。张竹君指,校巴传染是因「有社交就会有传播」,当局会透过检视学校的快速检测结果,继续观察学校是否有阳性个案聚集在特定的班级活动,减低再次传播的机会。

今日再多4间院舍出现确诊个案,分别来自3间安老院舍及1间残疾人士院舍,包括汇丰安老院环翠有限公司,有1名院友及1名员工确诊;聚福护老院有限公司,有1名院友及1名员工确诊;腾达护老中心,有3名院友及1名员工确诊;明爱健康居有1名院友确诊。

张竹君指出,留意到近期不少死亡个案未打齐3针,特别是长者。而在9000多宗死亡个案中,仅有小于1%打齐3针。她呼吁长者若情况许可,应尽快打第3针。她表示,本港Omicron变异株占比有上升趋势,其中BA.2.12.1变异株个案升至3.1%,而BA.4或BA.5变异株个案则升至1.9%。

另外,怀疑Omicron BA.2.12.1变种病毒个案比例为3.1%,有轻微上升。正讨论放宽处方新冠口服药指引,让更多确诊病人能服药,至今已处方3.8万剂相关药物,而截至上周四(21日)私家医院报告已向400名病人处方新冠口服药。

张竹君公布,单日再多10名新冠患者离世,第5波疫情共有9,265宗死亡个案。

关慧敏表示,死亡个案中有9人于昨日(26日)离世,包括7男2女,年龄介乎74至97岁;另有1名76岁女病人则于上周三(20日)被送至急症室后离世,及后法医检定为确诊。10名死者中,有4人来自院舍,大部分有长期病患,全部均无打针或打1至2针新冠疫苗。

离世个案包括1名97岁的男病者,患有血压高、曾中风及有脑退化,因心脏衰竭、肺水肿而入院并确诊,情况一直恶化至昨日离世;1名89岁女死者已打1针疫苗,曾患乳癌并已康复,糖尿血压高,及因心脏病需在家闻氧气,因不适而求医确诊,曾处方口服药,但因并发器官衰竭于昨日病逝;1名86岁男病人则与家人同住,已打2针,有血压高、前列腺癌,曾脑中血及脑退化,自行测试确诊而求医,及后气喘而到急症室,需用呼吸机协助,病况昨日恶化而逝世;1名86岁男病人本身有肾病、血压高,因上呼吸道感染而求诊,最后心脏功能逐衰竭而昨日离世;1名85岁男病人无打针,有三高,上周三(20日)在街上晕倒,送院清醒后出现上呼吸病征并确诊,及后肺部情况恶化而昨日离世。

另外,1名84岁男病人,本身未能自理,有心脏衰竭及曾中风,因发烧气喘而求医,及后因并发器官衰竭而昨日离世;1名84岁男病人,有三高、曾中风,他于安老院舍发烧而求诊,及后肺部恶化而过生;1名83岁男病人,曾通波仔及有慢性肾病,因气喘呕吐而到急症室,当时已心脏停顿。个案转交死因庭跟进;1名74岁女病人,已打2针,曾中风及血压高、有脑退化,因发烧屙呕而求医,并发细菌性肺炎而情况恶化,最终晒日离世。至于上周三(20日)离世的76岁女病人无打针,无长期病患。她当日在家下被家人发现不省人事,救护车抵达时已无心跳,个案已转交死因庭跟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