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宠茂:中医药是香港医疗体系重要部分政府致力推动发展

卢宠茂:中医药是香港医疗体系重要部分政府致力推动发展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今日(31日)出席香港中医中药界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电影欣赏会暨庆祝典礼致辞表示,中医药是香港医疗体系的重要部分,亦是香港的传统优势。

卢宠茂表示,中医药是香港医疗体系的重要部分,亦是香港的传统优势。政府一直致力推动中医药发展,近年更不断投放资源,包括加强中医门诊及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建设中医医院及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两个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旗舰机构、透过中医药发展基金推动业界人才培训、研究、改善设备及推广等工作,希望全方位促进中医药事业向前迈进,提升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动力。

卢宠茂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医药界一直支持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公私营界别的不同持份者,在不同场所,采用不同模式,全方位加强中医药的使用,为确诊、接受隔离/检疫人士以至广大市民提供中医药支援,让中医药深度参与新冠疫情预防、治疗以至复康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及作用。在中医药发展基金的支持下,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早前亦推出「齐心抗疫—中医药遥距诊疗计划」,动员中医药界为在家确诊患者提供遥距诊症及中药派送服务,成果显著。

卢宠茂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充分展示了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视。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政府会继续与中医药界齐心协力,保障香港市民健康,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及安全感,并指本港要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利用香港作为国家国际窗口的重要角色,推动医疗创新及合作,在建设好「健康香港」的同时,亦致力融入国家「健康中国」的发展大局。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