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牛冀院士联盟引领香港创科界推动湾区创科发展「珠联璧合」

谭铁牛冀院士联盟引领香港创科界推动湾区创科发展「珠联璧合」

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今日(11日)上午主办首届「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视频致辞时提及,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亲临香港视察,专程到香港科技园考察,并与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中的院士专家等创科界代表亲切交流互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怀,及对香港创科发展的殷切期望。

谭铁牛形容特首李家超履职一个多月来,对创科活动「凡请必到」,展现他本人及新一届特区政府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坚定决心,及发展香港创科的坚定信心。

谭铁牛向院士联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院士联盟发挥示范作用,引领香港创科界,增强创科兴港、科技报国的使命感。谭铁牛引述习近平主席讲话指出,香港科技工作者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院士联盟充分发挥在创科界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引领香港科技工作者不断增强创科兴港、科技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对接国家所需和香港社会所盼,为培育香港发展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二是希望院士联盟甘于奖掖后学,激励更多年轻人投入创科事业。他又引述习近平主席讲话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国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建设香港国际创科中心,需要一批又一批创科人才接续奋斗。他指,院士联盟的成员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希望院士联盟充分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支持香港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为把香港建设成为全球人才高地作出新贡献。

谭铁牛提出的第三点希望是希望院士联盟汇聚全球资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科发展「珠联璧合」。谭铁牛再引述习近平主席讲话指出,香港要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珠联璧合,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着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他希望院士联盟充分发挥学术联系广泛的优势,善用全球创科资源,强化湾区创科协同,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贡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