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柏良:香港重症新冠患者人数增加属预期吁尽快打针

何柏良:香港重症新冠患者人数增加属预期吁尽快打针

本港疫情持续升温,连日确诊个案均逾6千宗。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今日(23日)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现时重症、需要接受氧气治疗及使用呼吸机的新冠患者人数增加,属于预期之内,呼吁长者及幼童尽快接种疫苗。

何柏良形容,本港现时的情况是「有针无人打、有药无人食」,亦有长者在接种第三针后好长时间,未打第四针,导致体内抗体水平下滑,却仍未打第4针,增加感染后的住院风险。他建议安老院舍职员及院友每天做核酸检测及尽快接种疫苗,以遏制疫情发展。

另外,他指出,在今年2至3月疫情高峰期,安老院舍约7成院友曾染疫,至今体内抗体已所剩无几,加上Omicron BA.5在社区蔓延传播,此外,约66%院友在5月底接种第2二针新冠疫苗后,但今只有53%人打第3针,有部分人「够期」未打加强剂,相信感染人数会持续上升,为追上疫情发展,他建议院舍职员及院友每日做核酸检测。

此外,何柏良认为本港可考虑取消酒店检疫,改为7天家居监测。他指,海外输入个案风险低,如果本港机场有能力应付增加的人流,而入境人士又完成3针疫苗接种,现在已经可以实施「0+7」检疫安排。

数据显示,截至21日晚8时,政府已为市民接种共约1843.3万剂新冠疫苗,其中679.6万市民已接种第一剂,占合资格人口的93.3%;655.8万市民已接种第二剂疫苗,占合资格人口的90.1%;480.4万市民已接种第三剂疫苗,占合资格人口的70.2%;逾27.3万市民已接种第四剂疫苗。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