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会改选定生死一旦「黄化」北上执业梦碎

律师会改选定生死一旦「黄化」北上执业梦碎

 

创立114年的香港律师会本月(8月)24日改选5个理事席位,今年改选结果或将全面影响行业的发展走势。业界普遍认为,一旦被视为「黄营」的所谓「开明派」成功抢滩,一举攻陷4个或以上席位,在20席的理事会将会取代「专业派」占过半数,史无前例首次由「黄营」控制。

适逢由国家司法部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刚于上月(7月)31日开考,本港律师业界反应踊跃,估计约655名同业应考。但有业界忧虑,律师会倘若「变天」、转趋「黄化」,除了可能遭政府收回自我监管权外,更恶劣情况是全港万多名事务律师及大律师或将「自断米路」,随时丧失北上大湾区「搵食」的大好机会,行业发展萎缩、「钱途」尽毁,呼吁同业谨慎投下重要一票。

事实上,《人民日报》在律师会改选前夕发表评论文章,提出警告,指律师会应与「反中乱港」分子划清界线,才不会好像教协轰然崩塌,及不会如大律师公会般穷途末路。

而特首林郑月娥日前(8月17日)亦点名警告,如果有专业团体包括香港律师会被政治凌驾法律专业,特区政府会如教协一样,考虑终止与律师会的专业关系。

作为本港法定的律师发牌及监管组织,香港律师会一直掌握着全港事务律师的「生杀大权」,今年律师会改选的5个理事席位,共由11人参选竞逐,参选人数是近年最多,比战况激烈的上届10人参选又再多一人。

「开明派」4人积极抢攻

今届改选积极抢攻,被视为「开明派」或较倾向该阵营的人马,牌面上有争取连任的白乐德(Denis Brock)、罗彰南(Jonathan Ross)、混血女将马秀雯(Selma Masood)、以及外籍律师韦恒理(Henry Wheare)4人参选。「开明派」林洋鋐则表态推荐4人,更亲身在街头替他们拉票,声言4人「与我们一样」。

被视为「开明派」参选人的马秀雯,被揭发在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疑曾声援「黑暴」、发表批评「警暴」等言论,不少律师和市民质疑其立场偏颇。

马秀雯过往言论备受争议

被归为「开明派」的参选人虽标榜「中立」,但早已被业界视为「黄营」;亦有参选人早前拒绝标签自己的政治立场,但近日被业界揭出过往政治色彩相当浓厚,当中马秀雯正是表表者。

「开明派」林洋鋐(右)积极为马秀雯等「同路人」助选。

近数个星期,网上已广泛流传多幅截图,显示署名「Selma Masood」(马秀雯英文名),疑是她本人的Facebook帐户,曾发布「光复香港,时代革风(命),西九法院支持抗争,香港人加油」的帖子。有业界愤慨地指出,该帐户还曾对一名被暴徒「私了」,打得头破血流的律师留言「a**hole」爆粗讥讽,他们质疑马秀雯「扮中立」抢票。近日更有业内人士发起网上联署,质疑马秀雯没有诚实道出立场,要求马秀雯放弃参选。

至于其他「开明派」参选人则作风相对低调,现任理事罗彰南较为大众认识之事,是当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DQ」当时公民党郭荣铿、杨岳桥等4人的议员资格时,罗彰南曾与张达明、林洋鋐、帝理迈(Mark Daly)等共7名理事发表「个人声明」,批评人大相关决定「违反法治」。此外,业内又有消息指,一旦「开明派」主导理事会,将计划推举由2000年已担任理事的白乐德出任会长,而林洋鋐则任副会长。

「专业派」主打团结专业自主

反观另一边被视为「专业派」的参选人刚刚好有5名律师,现任理事黄巧欣联同傅嘉绵、陈国豪、袁凯英及岑君毅等4名首次参选的律师,已在社交平台成立「Now or Never」专页宣传,近日亦有到各级法院及律师楼争取选票。他们不乏大型律师楼人马,例如傅嘉绵为孖士打律师行合伙人、袁凯英为的近律师行合伙人等等。

「专业派」陈国豪(左起)、傅嘉绵、黄巧欣、袁凯英、岑君毅等五名律师报名参选,连日积极争取业界支持。

对于近年不少人批评律师会有政治化趋势,黄巧欣等5人表示,正因现时社会过于政治化,故站出来团结业界和维护法治,希望维持律师的专业自主。

另一组参选人立场成疑

候选名单中,另有年轻的二人组黎蒑、唐玮纶报名参选,有亲建制业界指出,两人虽然非常低调,拒绝表露政治立场,但细看他们「自我宣传」力度十足,立场有可能是「非黄非蓝」,假如当选的话,可能只会视乎个人的利弊而决定投票倾向。

「专业派」对投票结果感悲观

虽然改选结果在8月底才有定局,但传统「专业派」已对战果感到非常悲观,估计在律师会12,000多名会员之中,大约多达三分二人「撑黄」,因此在改选5席中,「黄营」很可能赢得大多数席位,并在理事会中占过半数。业界忧虑,一旦律师会「黄化」,势必步上戴启思、夏博义所领导的大律师公会后尘,走上政治化之路,届时律师会除了行业自我监管权岌岌可危之外,更可能重蹈大律师公会被迫与内地「断交」的覆辙,随时摧毁香港律师北上大湾区发展的机遇。

时任公民党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曾于2019年6月发起法律界黑衣游行「反修例」,不少反对派诸如时任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梁家杰等都有参与。

律师北上发展已成大气候

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合共9个城市、两个特区,人口共超过8,600万,相等于香港人口10倍以上,市场比本港一城之地庞大得多,单是深圳、广州这两个城市,GDP已超越香港。据业界透露,其实早在20年前,内地司法部经已容许香港律师考取中国内地律师执业试,至今共约78人已考获资格。此外,亦有本港律师早在二三十年前与内地律师事务所透过「挂名」等形式合作发展,但这种合作方法形式松散,只等同于互相转介生意。

另有本港律师行早年曾在内地一线城市开设代表办事处,方便与客户联络洽商,但由于按规例不准开发票、收费用,加上派驻内地的本港律师有居住时限规定,结果不少希望北上发展的律师楼办事处都要关门结业。

不过时移世易,香港回归祖国24年,本港律师北上发展已成大趋势。自2004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生效之后,香港律师行在内地的许可经营模式,已从代表办事处,扩展至与内地律师行联营。现时,香港与内地律师行已建立了约12个合伙联营关系,其中多数座落在深圳。即将功成身退的律师会会长彭韵僖近日亦向传媒表示,寄望律师会来年可着重大湾区的发展,促进中港两地以法律服务的互通融合。

陈永良:放开胸襟眼光放远

陈永良律师早于2001年已赴内地从事法律方面相关工作,见证着越来越多香港律师北上发展,而他们所受到的规管亦日渐放宽,中港两地律师合作越来越多。陈永良所属律师行在广州南沙等地设有联营律师事务所,他指大湾区是本港律师行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香港律师,如能放开胸襟,将眼光放远,现时有这样好的制度,给机会我们进入大湾区,可以想像是海阔天空!香港法律界只面对700多万人市场,带来的机遇及整个发展势头两者相差甚远。」

陈永良律师提醒业界,一旦律师会「黄化」,香港律师有机会自断中港合作之「米路」,后果悲惨。

现时,本港律师要往大湾区发展,除了要如陈永良的律师行那样,透过CEPA提供的制度机遇,在内地设立联营合伙律师事务所外,另一种途径是近日不少本港律师都有应考的「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陈永良认为本港律师踊跃报考是好事:「当他们进入了大湾区发展,会认识多很多内地律师同行,对国情了解更多,对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状况会更有认识。过去有些人可能对中国内地有误解,估估吓,或只是听别人说的,但由于考取了这资格可在内地工作,他们一定可以在内地得到第一手最真实的资料。我相信这对两地融合、互相扶持,一定很有帮助。」

律师会黄化行业危机

然而,业界担忧一旦律师会由「黄营」控制后会日趋政治化,最终可能影响北上发展的计划,陈永良表示亦有此忧虑。他指近年一些参加理事会选举的人,明显带有强烈政治立场,他们的言行「很明显是反中,对中国非常敌视,反香港特区政府」,但却打着所谓「开明派」的旗号吸票:「讲真,他们标签自己做『开明派』,我好佩服,他们可以找一个如此漂亮的标签放在自己身上。当然怕不怕被别人取笑,就见人见智!」

陈永良呼吁业界不要轻视选举后果,因为律师会一旦「政治化」、反中人士控制了理事会,律师会会长一席极大可能会推选出一个「反中、要跟中国切割、要跟香港政府政策背道而驰的人」,而这状况「对律师行业会是颇大危机」,或会令律师会变得犹如大律师公会般离谱。陈永良认为,大律师公会自从戴启思执掌之后,公会立场每每与内地政府唱反调,甚至对明目张胆破坏香港治安的黑暴事件不予谴责,与内地的交流陷于中断。陈永良担心,假如律师会日后在政治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后果难以预料:「会不会本来好好,可以给我们发展的市场,日后会处处碰壁呢?」

自断中港合作米路后果悲惨

律师会其中一项重要功能,是维护香港万多名事务律师会员的福祉、生计。假如律师会改选后遭反中人士控制,陈永良担心「黄化」后的律师会,未必能够将精力放在维护会员的福利生计之上,反而会继续破坏中港之间关系,恐怕连留在本港发展的律师也会自断米路、后果悲惨:「大陆有可能会停止合作,或者会对我们的要求更加严格,导致内地很多想来港投资,特别是想来港上市做IPO的企业却步。这种IPO、融资工作,一定要有律师参与,如果香港事务律师行业变成大律师那样,会否令他们(内地企业)有戒心?这种情况着实令人担忧。」

内地的律师事务所普遍设有党支部,其办公、开会的地方会挂党旗、党宣言等,陈永良律师呼吁业界不必大惊小怪。

另一方面,陈永良提及内地的律师事务所,普遍会设有党支部,但本港律师毋须担心,因为内地无论什么单位,只要有三个或以上党员的单位,便可以成立党支部:「不少内地律师事务所的写字楼,通常有间房是党支部办公、开会的地方,会挂党旗、党宣言,其实是一种提醒,作为党员,他们应该要有什么责任、要有什么使命,但不会影响他们工作。我们作为香港律师,北上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合作,毋须大惊小怪。」

傅嘉绵:湾区执业大势所趋

候选人之一、孖士打律师行合伙人傅嘉绵亦认为,本港律师往大湾区执业是大势所趋,同时是参与国内法律工作的第一步。对于业界忧虑一旦律师会趋向「政治化」后,有可能影响本港律师北上发展,傅嘉绵认为,目前政府容许律师会行使自我监管权,基础必定是律师会要从专业、公平、公正的角度去行使这重要权利:「如果律师会从专业团体,变成政治团体的话,是否仍可以公平、公正地处理专业问题?会有很大疑问。」

候选人之一、孖士打律师行合伙人傅嘉绵强调,假如律师会由专业团体变成政治团体,将难以公平、公正地处理专业问题。

傅嘉绵强调「专业归专业,政治归政治」,呼吁业界深思同业的忧虑,一同守护专业初心:「我们优先关注的应该是与我们专业有关的事情,包括如何发展我们的行业、如何保护我们的行业。其他专业以外的政治问题,香港社会有其他团体、政党关注,是否要由我们律师会去做?」

(文:李家翘 来源:坚料网)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