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中央援建隔离设施全速进行落马洲建临时桥梁连接深圳

李家超:中央援建隔离设施全速进行落马洲建临时桥梁连接深圳

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6日)发表网志,其中介绍了关于中央援港工程中的隔离设施项目,表示该项目都在全速进行中,下一个完成的将是新田社区隔离设施,此外,位于落马洲河套区的国家援建项目亦正全速进行。

李家超表示,上星期二﹙3月1日﹚视察接收刚建成的青衣社区隔离设施。这是中央援建工程中第一个落成项目,只用了短短七日就迅速完工,创造了香港一个工程奇迹。设施提供约3 900个应急隔离床位,接收无病征或轻症确诊者入住。设施由保安局辖下的纪律部队和民安队管理,即日开始接收确诊者。他们住宿期不长,大约七天左右,一般生活获得照顾,亦有医疗支援,隔离他们确保他们不会传染家人或社区人士,保障大众生命安全和健康。

下一个将完成的工程会是位于前新田购物城用地(由新鸿基地产及恒基地产借出土地)的另一社区隔离设施,工人正马不停蹄地安装组合屋。上星期四﹙3月3 日﹚召开了跨局/部门会议,为筹备接收工作做好准备,各部门已如火如荼作部署,让设施于短期内尽早运作和接收确诊者。

中央援建的其他六个项目亦正全速进行,包括竹篙湾、启德前跑道区、元朗潭尾(由新鸿基地产借出土地)、洪水桥近鸡伯岭路、粉岭马适路旁(由新世界发展借出土地)、以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工程团队正不断努力,包括进行土地平整及排污工程,确保可尽快完成。

除了上述八项工程之外,位于落马洲河套区的国家援建项目亦正全速进行,工程由中建科工集团负责,将建造一座约1 000个床位的应急医院和另约10 000个床位的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这工地面积是所有项目中最大,工程亦最复杂,为加快赶工,会建造临时桥梁连接深圳边境和落马洲河套区,让工程人员和物资可经桥梁点对点迅速进出深圳及河套工地,以免因清关程序及防疫措施拖慢工程。在河套的工地会有围隔,除保障工地安全外,亦保障边境安全。发展局、保安局和有关部门会全力配合和协助。

因工程的急切性和必须性,李家超表示,已行使《紧急情况(豁免法定规定)(2019冠状病毒病)规例》下的授权,就援建工程及有关人员及物资,豁免其受香港特区相关法律的限制,让各方面的支援及资源急速到位,承建商尽快完成这急不容缓的工程。

九个援建项目一共可提供约50000多个床位,这些新建设施将大大增加香港的隔离能力。虽然新设施有些会在3月内建成,有些会在4月或之后,但在隔离设施增加下,再配合有效的大规模检测,香港将有力量把疫情上升趋势扭转为下降,从而管控疫情的走势,达致清零。

李家超称,香港政府正筹备全民强制检测方案,亦正听取意见,会按香港实际情况制定计划。有了决定方案后,政府会向社会宣布细节,并作详细解释,让市民了解、做好准备。

另外李家超表示,在整个检测过程中,政府会确保食物及必需品供应稳定和充足,市民无需顾虑,只需多加留意政府发放的消息,不要误信谣言或在社交媒体可能出现的不确信息。香港的社会力量已经凝聚起来,各界亦已一呼百应,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必然打赢病毒。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