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饮食界料15岁以下及长者豁免强制扫码疫苗护照或农历年后实施

香港饮食界料15岁以下及长者豁免强制扫码疫苗护照或农历年后实施

强制使用“安心出行”手机应用程式出入表列处所,最快于下周四(9日)实施,惟政府暂未有公布更多相关豁免详情。稻苗学会会长黄杰龙向东网透露,餐饮业界昨日(3日)曾与食物及卫生局官员就餐饮处所强制使用“安心出行”安排作沟通,虽然政府未有定案,但相信届时会有进一步豁免,除长者外,残疾人士、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亦或可获豁免。另外,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指,豁免亦会由12岁或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提高至15岁或以下;而有关疫苗护照的安排,预料或于农历年后才实施。

黄杰龙表示,昨日与政府会面时已尽数交代业界诉求,“可能都系最后一次倾,要问既都问哂”,而政府对于餐饮业处所强制使用“安心出行”,虽当时未有与业界落实最终方案,但相信“豁免就一定有”。他预料除了长者之外,新豁免对象将包含残疾人士,以及政府方面提出的“政府认为可豁免人士”,即应为有特殊需要人士。

黄表示,目前业界最担心是能否执行新措施,昨日与政府沟通后,在可豁免人士“填纸仔”方面,餐厅应可确保不用负上相关刑责。届时豁免人士虽不用使用“安心出行”,但仍需要“填纸仔”登记资料,若有人声称自己是获豁免群组,黄认为餐厅难以确认其豁免资格身份,该人士亦不需要向餐厅证明,届时只需“填纸仔”时自行于表格上申报、确认身份并签署,如被发现有人冒认作豁免群组,餐厅应不用负上刑责。

此外,黄家和表示,儿童及青少年的豁免群组年龄,亦会由12岁或以下,提高至15岁或以下,以方便没有手机的青少年。至于疫苗护照方面,早前有消息指表列处所,例如餐厅、戏院、健身室等日后亦需先接种疫苗才可进入,黄家和透露,相关措施应不会在本月底实施,会预留时间提升接种率,故最快料会于农历年后才实施。

黄家和续称,目前本港只有7成接种率,若疫苗护照实施后对业界生意来说一定有所影响,政府应要留意业界生意和社会上各方面的平衡,期望政府可待增加接种率至8成或以上、长者接种率更高后,再实施疫苗护照会更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