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逃犯”李子贤认暴动袭警判囚3年半 官斥行为凶残狠毒

“12逃犯”李子贤认暴动袭警判囚3年半 官斥行为凶残狠毒

“12逃犯”前年8月乘船企图偷渡到台湾途中被内地海警拘捕,当中10人已先后由内地移交香港。其中1名男子涉于2019年9月在金钟道政总外一带参与暴动,并于警员截停他时,用砖块击向警员头部4次,使头戴头盔的警员感到头晕。涉案男子今天(5日)于区域法院承认暴动及袭警罪,被判入狱3年6个月。暂委法官郑纪航认为涉及的暴动影响国际声誉,威胁现场人士人身安全,又形容被告袭警行为“凶残、狠毒”,法庭必须保障前线警员,不会纵容及姑息袭警者,以免打击警队士气,判刑须具阻吓性。
现年32岁被告李子贤,报称任职测量员,今日承认1项暴动及1项袭警罪。控罪指,被告于2019年9月29日在金钟道一带,连同其他身份不明人士参与暴动;以及于金钟道太古广场外袭击警务人员6117。李于2020年因偷越边境罪被判囚7个月,2021年3月在内地刑满被遣返回港。
案情指,当日有人在没有通知警方下,发起“全球反极权游行”。同日下午,有示威者在夏慤道以杂物堵路,并在夏慤花园外的金钟道与警方对峙。至近4时半,约500人集结在添华道及夏慤道,有人向政总掟硬物和汽油弹,有汽油弹击中水马及燃烧。警方出动水炮车向人群喷射水剂,但人群仍未散去,至约下午5时,警方展开驱散,示威者退至红棉路再次筑起路障。
警方其后推进防线,示威者移动到统一中心及太古广场一带,另一批警员则从乐礼街涌出金钟道及作出拘捕行动。当警员6117由乐礼街冲出金钟道时,他看见被告李子贤迎面跑来,警员随即捉住被告左手,被告一度甩开及尝试逃跑,警员再次捉住被告左手,被告则用右手持砖块,击向警员头部4下;被告最终被制服。警员则当时有配载头盔,他感到轻微头晕,但毋须就医。
法官判刑时指,被告当时携带铁板、索带及望远镜等装备,可见是用作架设路障及观察警方动向,被告身穿黑衣更是为了逃避责任。案发地点属金融中心,涉案暴动影响香港的国际声誉,同时示威者堵路亦会令交通受阻,他们投掷汽油弹后,亦必然会影响警员及在场人士人身安全。
法官续指,当日现场气氛如箭在弦,冲突一触即发,被告用砖头击打警员头部4下,行为凶残狠毒,幸好警员有头盔保护。法官指,不会姑息及纵容袭警者,否则警员执行职务时容易受到威胁,警队士气亦受打击,就两罪共判监3月6个月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