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原今开审高院决定延后开审日至本月13日

黎智英案原今开审高院决定延后开审日至本月13日

壹传媒黎智英与6名壹传媒及《苹果日报》高层,连同集团旗下3间公司,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串谋刊印、发布、邀约发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等罪。其中黎及3间公司不认罪,案件原定将于今日(12月1日)在高院开审,预计审讯30日,由3名国安法指定法官审理。律政司今因应人大释法事宜,申请将审讯暂时押后7天,法官关注7日是否足够,最终决定押后至12月13日再提讯,届时会取决于释法进展再另订审期。由于入境处仍未就本案向Tim Owen批出工作签证,因此Tim Owen今日没有到庭。
接载黎智英的囚车于今早约9时半抵达高院,由惩教署区域应变队荷枪押解,现场保安明显加强,大量警员于高院一带布防,并出动警犬戒备。控方今由副刑事检控专员(特别职务)周天行代表,他指由于港府已经在周一(11月28日)向中央提交报告,提请人大释法,厘清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律师和大律师可否参与国安法有关的案件。由于这次提请释法会影响到黎智英的法律代表,故希望本案暂时押后7日再提讯,以待释法进展。周指出,今次人大释法所涉及的,不止有关律师是否可以出庭代表被告,还包括他们是否可以在任何阶段参与处理案件。周强调,今次港府是第一次就国安法提请释法,形容有关事宜是至关重要,亦得到中联办、港澳办等各方支持。周有信心人大会接纳提请,并就相关议题释法。
辩方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代表。他表示,昨(11月30日)才获悉入境处仍未(withhold)就着本案向Tim Owen批出工作签证,令对方无法在本案出庭代表被告。彭明言入境处作出决定的原因「得渠吔先知」,毕竟高院及终院均先后批准Tim Owen代表黎,Tim Owen现时亦有在另一宗案件中出庭。彭不反对把案件押后,至于早前提到会就本案非由陪审团,而是3名指定法官审理一事申请终止聆讯,彭称会保留有关申请。3名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听罢双方陈词后,认为7日押后或不足够,亦不欲控方再度申请押后提讯,与控辩双方商议后,决定把案件押后至12月13日提讯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