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沽港元」不等于资金流走无碍本港金融货币稳定

陈茂波:「沽港元」不等于资金流走无碍本港金融货币稳定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28日)发表网志表示,近几天市场对美国大幅加息预期再度升温,或会引起新一轮的套息活动,再次为港元带来沽压。不过,即使息差因素及套息活动令港汇沽盘过去数月一度增加,但上半年本港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仍略升0.4%,反映「沽港元」不等同「资金流走」,亦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和货币稳定,因为上述的息差因素及套息活动,全部都在联系汇率制度的预期之内。

他说,面对目前的国际政治局势变化,有必要进一步强化与新兴经济体的经贸合作,更积极吸引不同地域的人才和企业来港发展和使用香港这一优质高端服务平台。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东盟以至中东地区国家的企业和资金,必定是香港未来加强推动合作的重点方向。香港作为国际筹融资中心,须努力吸引更多来自不同地方、背景多元化的企业来香港上市集资及拓展业务。

陈茂波又提到,医务卫生局日前公布了四项新防疫措施,他希望市民全力支持和配合,也鼓励未打针的亲友尽快接种疫苗,力求在有效防控的同时,也能最大程度让社会及经济活动维持正常,维护大中小企的营运、保障市民的就业和收入。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