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欢迎「逆隔离」方案建议「在港驿站」检测符合内地标准

梁美芬欢迎「逆隔离」方案建议「在港驿站」检测符合内地标准

特首李家超昨日(9月1日)与广东省及深圳市等官员举行视像会议,提出让北上港人「逆向隔离」的建议,获内地支持,双方设专班商议细节。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表示,欢迎特区政府提出「逆向隔离」建议,往后要细心落实。北上的香港人先在港隔离,再以闭环方式往深圳,为港人回内地的隔离需求提供更便利的方法。

梁美芬指出,特区政府初步预留邻近深圳的河套区方舱医院,将其改为「在港驿站」,市民完成隔离后持阴性证明可以闭环方式经皇岗口岸入境深圳。但她指出,由于两地病毒检测的CT值要求不同,有不少市民曾反映因未能通过内地CT值而被送往竹篙湾隔离,行程受到影响。因此她建议「在港驿站」的检测标准统一采用内地CT值,免除混乱的可能。

梁美芬表示,日前香港放宽入境隔离措施,海外回港隔离只需「3+4」,特区政府此时推出「逆向隔离」,海外人士可在香港隔离再「无缝」接轨内地的检疫要求、入境内地,相信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可以受惠,航空、酒店、零售、展销等行业可以加快复苏,亦能吸引国际资金及人才来港。

她又表示,未有疫情之前,香港往内地人数每日十多万,现时河套区方舱医院施只得4500间独立房间,「逆向隔离」落实后房间数量未必充足,她认为此项措施可作为起步点,落实要注意细节。这一步行稳了,政府下一步应该规划好「逆向隔离」的后备方案,若河套区方舱医院房间供不应求或香港疫情出现反弹需召回河套区方舱医院作疫情隔离时,可使用其他地方的设置或房间作「逆向隔离」。

梁美芬又感谢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的配合及支持,指大胆尝试,细心落实,香港各界同心合力,配合抗疫政策,理解内地情况,必可跨过困难,令内外通关向前迈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