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宠茂批彭博报道失实斥其误导市民违背专业精神

卢宠茂批彭博报道失实斥其误导市民违背专业精神

外国媒体《彭博》早前引述所谓「知情人士」报道,行政长官李家超倾向在11月取消酒店隔离政策,但遭医务卫生局长卢宠茂反对。卢宠茂今日(4日)撰写网志反驳,指有关报道失实,他表示该报道引致读者误以为特区政府在抗疫上内部分裂及有矛盾,赔上了的不单是传媒应有的专业精神,更可能影响特区政府抗疫施政。

卢宠茂澄清,由行政长官领导的问责团队对整体抗疫政策一直都是目标一致的,会继续根据疫情发展而调整个别措施,以达致精准抗疫。正如行政长官办公室发言人回应,特区政府抗疫措施都是建基于以下五个原则︰

1.不躺平,持续控制确诊数字,更好管理风险和提升应变能力,防止医疗系统超出负荷能力

2.减重症和减死亡

3.保护高风险人士,包括「一老一幼」和长期病患者

4.以科学精准的方法识别不同风险级别人士以减低管控人数和管控范围,容许最多的日常活动和涉及的人数

5.平衡风险和经济动力,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维护民生活动和香港的竞争力

卢宠茂质疑,《彭博》相关报道另有目的,指出正如西方电影中牛仔都是维护正义、保卫家园的大英雄,被侵略的原居民印第安人却被描绘成野蛮入侵者。他表示,内地在防止疫情造成大量死亡个案方面远胜于全球是铁一般的事实,有大量数据支持,绝非如报道所说的「吹嘘」(trumpet) 。全球第三方机构统计显示,内地14亿人口至今的新冠死亡个案约为5,200多宗(每百万人口4宗),以人口比例远远低于美国3.3亿人口死亡个案超过100万宗,或英国6,700万人口死亡个案超过20万宗(两国同样每百万人口死亡个案约3,000宗)。

卢宠茂强调,秉持准确数据客观报道,不传播是非是传媒专业基础,否则只会失去得来不易的公信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