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九成起底讯息已移除 香港私隐公署:若不合作考虑禁用相关平台

约九成起底讯息已移除 香港私隐公署:若不合作考虑禁用相关平台

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钟丽玲近日接受访问时表示,截至上月底,公署累计已向23个网上平台发出1252份通知,要求移除1.34万个「起底」讯息,当中九成已被移除,并落案起诉2人。她强调,如果有通讯平台无按专员发出的通知移除「起底」讯息,公署在无其他执法措施之下会考虑采取果断行动,封锁相关平台。

钟丽玲指,大部分平台相当合作,余下一成未移除的信息大多来自不太运作或很旧的平台。另外,公署至今共接获633宗有关起底的投诉,钟丽玲表示,有见到因政见分歧而起底的讯息已大幅减少,形容社会气氛有改善。

钟丽玲续指,有部分已移除的「起底」讯息会被人复制再披露,因此公署调查时要每个平台逐一搜证,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找出起底者。

钟丽玲说,有考虑禁用起底情况严重的通讯平台,表示相关技术绝对可行。不过她亦强调要视乎情况,考虑合理性及相对性,又指现时未到如此严重的情况,可透过其他执法措施达致公署期望的效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