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柏良表示XBB.1暂不属重点病毒最重要是接种疫苗

何柏良表示XBB.1暂不属重点病毒最重要是接种疫苗

坊间有声音要求放宽至「0+0」,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今早(11日)在电台节目表示,理解当局要审慎处理疫情,惟「后疫苗浪」个案上上落落是正常,认为本港有条件放宽,建议政府高层「出外走一转」,唱好香港,并参考国际间如何处理疫情。
问及本港首次发现新冠变异病毒XBB.1输入个案,何柏良提到本港主要的病毒是BA.5,认为公众不用担心XBB.1变种病毒,该病毒株在国际间的个案较少,暂时不属于重点病毒,而是经「洗牌」后变种。目前国际间较重点的3种病毒,分别是在亚洲明显上升的BA.2.75.2;欧洲呈升势的BF.7;及主要在美国出现的BA.4.6。上述3种病毒对死亡及重症均看不到明显上升,海外主要亦是以打加强剂应对。
何又透露,市面约有4万张「免针纸」,当中2万张涉及司法程序,何柏良表示,相信4万张「免针纸」的市民当中,大部分人适合打疫苗,若他们病况好转就可以接种,政府可考虑分阶段设过渡期,而非一刀切给予5个月至半年的豁免时间。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