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柏良倡收紧高风险地区入境检疫保留疫苗通「谷针」

何柏良倡收紧高风险地区入境检疫保留疫苗通「谷针」

下周一(21日)起海外和台湾抵港人士的核酸检测减至两次,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今日(18日)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相信新安排对整体疫情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何柏良提及,本港过去一个月入境阳性个案中多数是港人,当中以从泰国返港最多,其次是日本。他认为,本港现时入境检疫措施不太精准,建议对部分有较多阳性输入个案的地区采取相应措施。他又建议放宽到港居家监测、「黄码」安排、「安心出行」等多项防疫措施,但认为「疫苗通行证」应该保留,可作为「谷针」措施,以防止未打针人士进入高风险场所。

另外,医务卫生局曾透露复必泰二价疫苗最快于本月底抵港,目标在下月内开始接种。何柏良解释说,二价疫苗针对变异病毒BA.5的中和抗体明显加强,其接种反应和原有疫苗差别不大。他表示,世界各地已使用二价疫苗替代原有疫苗作为加强剂,认为特区政府应有清晰取态供市民参考。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