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特区政府强烈反驳美国一委员会报告再促停止干涉香港事务

香港政府特区政府强烈反驳美国一委员会报告再促停止干涉香港事务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昨日(17日)晚上发表声明,强烈反驳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委员会)发表的所谓「二零二二年报告」(「报告」),对香港特区作出恶意诋毁和政治攻击。发言人表示有关「报告」再次利用毫无根据的指控,恶意诋毁香港国安法,以实行其卑劣的政治动机,再次促请美国遵从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立即停止歪心干涉香港特区的事务。

发言人表示,香港国安法清楚列出所规定的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并已多次强调,香港执法部门一直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的人士或单位的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与其政治立场、背景或职业无关。特区政府严正重申,委员会的所谓「报告」所提及美国任意实施的所谓「制裁」,属卑劣的政治操作,亦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特区事务,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市民继续依法享有基本法下的合法权利和自由。而维护国家安全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义务。在香港特区的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都应当遵守香港国安法和香港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其他法律。

发言人表示,在选举方面,经完善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了法律保障,确保政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是世界通行的基本政治原则,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民会容许政权落入不爱国甚或出卖自己国家的人手中。为有效地依法组织和规管相关的选举活动,以落实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新选举制度,特区政府需采取措施,依法规管操纵、破坏选举的行为。投票既是权利,也是公民责任。同时根据经完善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特区政府已分别于2021年12月19日及2022年5月8日成功举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及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有关选举均严格按照香港特区选举法例的规定公开、公平和诚实地进行。

在国家安全教育上,特区政府严正驳斥委员会的所谓「报告」肆意抹黑香港教育制度。发言人重申,教育局有责任保障学生的福祉,维护教师的尊严,以及巩固公众对教师团队的信心,同时确保学生在一个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中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接受优质的教育,成为守法守规的良好公民。同时强调香港特区各所专上院校均是独立自主的机构,在管理校政(包括在处理有关学生会的事宜)上既享有自主权,亦有责任确保其运作符合法例要求及学生和社会整体的利益。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