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及苹果日报6高层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

壹传媒及苹果日报6高层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

壹传媒黎智英与6名壹传媒及《苹果日报》(下称「苹果」)高层,连同集团旗下3间公司,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串谋刊印、发布、邀约发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等罪。其中黎及3间公司不认罪,将于12月1日在高院开审。至于其余6名高层,包括张剑虹等,经过认罪协商后早前已表明拟认罪,并于今早(22日)在高院原讼庭承认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案件押后至黎智英案审讯结束后再作求情及判刑。控方透露部分被告会在该案作证,据了解至少3名被告会作供,当中包括张剑虹及陈沛敏,意味着连同另案被告周达权,至少4名前《苹果》高层,将会在审讯中顶证黎及《苹果》。
案中共涉及12名被告,其中李宇轩及陈梓华早前已认罪,该2人的案件将于2023年1月12日提讯;余下被告分别是黎智英、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苹果日报互联网有限公司、壹传媒前行政总裁张剑虹、前《苹果》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执行总编辑林文宗、主笔冯伟光(笔名卢峰)和杨清奇(笔名李平)。本案由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处理。控方今日表示,由于部分被告会在黎智英案审讯中作证,因此较理想是押后求情及判刑至审讯结束,法官亦同意有关做法,届时会再通知控辩双方律师确实日期。有被告的代表律师表示,本案并非容易处理,需时准备求情,故希望可定一个日子作提讯。法官表示会尽量安排。另外,张剑虹的代表大律师透露张将会在黎案中作供,希望其法律代表届时可用电脑作纪录,法官批准。
针对6名认罪被告的案情指,黎智英透过「饭盒会」,就《苹果》出版方针给指示予张、陈、罗等人。而陈、罗等会定期举行「策划会」、「初会」、「编前会议」,与下属讨论出版事宜。控方透露,在2019年10月,《苹果》每月收入为4000万港元。控方指,自2014年占领中环开始,黎便不时透过《苹果》宣扬其政治理念。至2019年3月,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苹果》在该时出版了不少具煽动性的内容,包括鼓励市民加入抗争。2019年6月9日起,有大批示威者持续参与非法集结或暴动,《苹果》亦再次出版煽动内容对抗中央及港府,激起他人对香港警察的憎恨,鼓吹市民持续用不同手段对抗,包括使用暴力及「揽炒」。至2020年1月,新冠疫情袭港,期间《苹果》又刊登煽动他人对抗。
控方指,早在《港区国安法》推行前,《苹果》已开始请求外国制裁香港,内容包括黎智英曾于2019年7月8日,与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会面,另在2019年10月22日,当时美国正商议实施《香港人权及民主法》,黎与与美国参议员会面,期间黎请求美国支持香港示威者。2019年10月25日,黎及李柱铭曾出席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演讲,黎其后引述演讲内容指,对中共的贸易战可以以人道方式解决香港问题。就着《港区国安法》即将推行,黎开始使用Twitter帐户,《苹果》亦推出英文版,并表明「打国际线苹果英文版免费试睇」,称法例损害香港人权。黎公开表示,希望英文版可吸引海外尤其来自美国订阅者。
控方指,《港区国安法》生效后,《苹果》继续出版煽动内容,除了煽动他人对抗,还贬低《港区国安法》,刊登题为「恶法生效两制盖棺泛民7.1继续抗争」的文章。另外,《苹果》推出由黎智英主持的访问节目,访问对象包括美国记者、美国教授等,并继续请求外国制裁香港,及宣扬「揽炒」理念。控方指,6名被告有份参与《苹果》的出版,包括电子版及英文版,亦有份参与决策,及带领记者及编采人员。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