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毅:新冠降低免疫力或激活疱疹病毒包括生蛇

孔繁毅:新冠降低免疫力或激活疱疹病毒包括生蛇

政府专家顾问、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成员孔繁毅今日(24日)表示,新冠病毒会降低免疫力,有机会激活疱疹病毒,包括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致的「生蛇」。他指出,市民对「生蛇」存在不少误解,包括曾出水痘会减低「生蛇」风险,他说恰好相反,曾出水痘就是诱发「生蛇」的主要原因。

孔繁毅引用美国研究指,新冠患者同时患「生蛇」的概率,比一般医院录得的「生蛇」个案比率高出最多5倍。他说,本港39岁以上成人中,有97%带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每3人便有一人有机会「生蛇」,风险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孔繁毅表示,如果「生蛇」应及早求医,在72小时内服用抗病毐药物纾缓症状。而保持健康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和运动、饮食均衡等,有助增强免疫力,降低「生蛇」风险,注射疫苗亦能有效预防,建议政府考虑将「生蛇」疫苗纳入长者接种计划。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