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司法机构:尊重特首建议提请人大就国安法释法

香港司法机构:尊重特首建议提请人大就国安法释法

行政长官昨日(28日)向中央政府提交报告,建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香港国安法第65条,根据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就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或大律师,可否以任何形式参与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工作的问题,作出解释。

司法机构表示,尊重行政长官建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国安法的有关条文作出解释,以厘清问题。

发言人又指,根据香港国安法第65条,香港国安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此外,香港国安法相对香港特区本地法例有凌驾性,第62条说明,香港特区本地法律规定与国安法不一致的,适用国安法规定。

乱港黑手、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获法庭批准聘用英国御用大律师Tim Owen来港为其辩护。律政司不服决定,就此多次上诉。本月21日,高等法院上诉庭拒绝律政司申请上诉至终审法院;22日,律政司直接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许可申请。上诉申请上周五(25日)在终审法院进行聆讯,押后至昨日下午裁决。终审法院3名法官昨日下午颁布书面裁决,拒绝律政司的申请。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