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第二季GDP难言理想料资金外流情况缓和

陈茂波:第二季GDP难言理想料资金外流情况缓和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24日)发表网志,指本周将公布的本港最新出口数字并不乐观,下月初将发表的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预估数字虽可望稍有改善,但情况亦难言理想。对于近期金管局多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盘,陈茂波表示,本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裕,维护联汇制度有坚实底气,令港元最终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所谓的「资金外流」情况便会缓和。

全文如下↓

过去一个多月本港疫情反弹,但在精准防疫的大原则下,大部分社会及经济活动仍谨慎有序地进行。上星期刚开幕的书展,吸引不少市民入场,我也特意出席了两场新书分享会,并在书展摊档买了些书籍。有些参展书商说,今年书展整体上人流仍然不错,对生意额持审慎乐观看法

其实,当整体经济表现疲弱,各行业都承受着较大压力的时候,这类主题式的大型展会,总能刺激额外的消费需求和带来短期的就业机会。而即将发放的第二阶段消费券,相信亦会发挥刺激市道,振兴经济的作用。

本港就业市场近期稍有改善,4至6月份失业率为4.7%,比2至4月份的今年高位低了0.7个百分点。整体通胀情况仍大致温和,6月份基本综合消费物价通胀率为1.8%。不过,环球以至内地经济疲弱,本周将公布的本港最新出口数字并不乐观。整体经济而言,年初受疫情影响,第一季经济按年负增长4%。下月初发表的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预估数字,即使可望稍有改善,但情况亦难言理想。

展望下半年,经济复苏的步伐和力度仍存在相当挑战。其中一个主要负面因素是预期美国联储局以至多家主要央行将大幅加息,忧虑其对全球经济和资金流造成的影响。以美国为例,今年来通胀持续加剧,6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年升幅达到9.1%,创41年来新高。为了压抑通胀,联储局今年来已三度加息,累计幅度1.5厘,市场目前普遍预期本周的议息会议将再加息0.75厘。如此今年来的累积加息幅度将达到2.25厘,这势将进一步掀动资金流向及资产价格变化,亦可能造成金融市场波动。持续加息不利于经济恢复,美国如何一方面压抑通胀,另一方面避免经济陷入衰退,值得关注。

美国进一步加息,亦无可避免会影响到香港市场的资金流和资产价格变化。最显而易见的是在联系汇率机制下,美息上升、港息仍相对低而所触发的套息活动,再加上近月本地市场对港元需求偏弱,港汇自5月以来多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按机制买入港元卖出美元。随着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资金流出港元体系,这就是我们经常在新闻中听到的所谓「资金外流」。单看字面,资金外流也许是对一个市场没信心的现象,但由于市场一般只会选择就汇率相对稳定的货币进行套息活动,以赚取息差,因此换个角度说,有关活动也可被视为是对联系汇率机制有信心的表现。

回看自2008年环球金融海啸后,美国一直实行巨额的量化宽松,导致全球资金泛滥,由于当时港息持续高于美息,汇率又有联汇制度保证,因而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本港,导致本港银行体系资金异常充裕。这些资金部分被金管局透过发行外汇基金票据所吸收。在2015至2018年间,即美国对上一个加息周期时,亦曾出现资金流出港元体系,当时香港利率亦随美国息率稍为往上调节。但到2020年美国减息量宽后,资金又再次流入港元,至今存留在香港的资金量仍非常庞大。今年6月底,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结余近12,000亿元,是2008年12月底时的七倍半。因此,资金进出港元体系而引致银行总结余增加或减少,是联汇制度设计下的必然调整过程。

美国今年来连番加息,再次出现资金持有人「沽港元、买美元」以赚取持有美元的较高息回报。截至7月22日,金管局共承接了逾1700亿港元沽盘、释出等值美元,银行体系结余相应下降至约1650亿港元。根据联汇制度有关操作,随着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资金流出港元体系,利率自动调节机制会发挥作用,港元拆息会逐步上升,抵销套息交易的诱因,减低资金从港元市场流出,最终令港元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所谓的「资金外流」情况便会缓和。

息率,是「货币发行局制度」下最有力的市场调节力量;高透明度、稳定及前后一致地贯切执行机制的设计,成为了港元及联汇制度的最有力维护。本港公共财政稳健强韧、金融风险监测机制适切有力,并多年来在金融及银行体系建立了强大的缓冲和抗震能力,香港外汇储备规模庞大(高达4,400多亿美元),相当于港元货币基础约1.7倍,金融和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银行经营稳健、资产质素优良,这些都是我们维护联系汇率制度的坚实底气所在。

楼市方面,过去几个月本港楼价虽有轻微回调,但仍大致保持平稳。虽然本港私人住宅物业过半数已没有按揭贷款,但当香港随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供楼人士的按揭还款负担难免增加,市民在置业或作其他投资决定时,还是以审慎策略为上。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