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师公会:不认为今次事件损害香港的司法独立

香港大律师公会:不认为今次事件损害香港的司法独立

行政长官李家超就香港国安法向中央政府提交报告,建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厘清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或大律师,可否参与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大律师公会主席杜淦堃表示,根据香港国安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解释权,有关权力应该审慎地行使。他表示,释法无可避免会引起对香港法制的讨论和批评,但香港国安法是相对较新的法例,希望香港国安法尚有不明确之处,未来可由香港法院厘清。

杜淦堃表示,今次释法与以往做法一样,都是按现行机制处理问题,不认为今次事件损害香港的司法独立。他又表示,香港有足够的法律人才处理案件审讯,不认同事件会影响被告聘请律师的权利。杜淦堃又指,终审法院的判辞已表明,法院全力捍卫国家安全,公会坚信香港的法院和法律界会继续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维持法治,保障司法独立。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