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美国加息对本港银行风险低

陈茂波:美国加息对本港银行风险低

金管局今日(28日)宣布,因应美国联储局加息0.75厘,即时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上调0.75厘至2.75厘。陈茂波今日见记者回应指,香港银行流动性稳健,银行体系稳固,相信美国加息对本港银行造成风险非常低。

陈茂波指,本港银行流动充足率158%,资本充足率达到20%,远高于国际要求的100%及8%,坏账拨备率到5月只有0.98%,反映本港银行体系稳固。

陈茂波续指,推动香港经济增长有「三头马车」分别是出口、消费及投资。在下半年外围经济环境转差,影响内地向先进经济体出口,进而拖累香港出口的情况下,如果疫情大致受控,加上8月推出消费券,相信对消费有一定提振作用。陈茂波表示,参考过去经验,如果疫情受控,市民外出消费,社会活动复常,对恢复经济动力的力度大,预计下半年若疫情受控,经济表现会较上半年为好。

政府经济顾问正检视经济数据和前景,陈茂波估计无可避免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会稍微向下调整,8月中会对外公布。

至于内地发展商借贷会否对本港银行体系有影响,陈茂波表示,考虑到本港银行流动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坏账拨备,认为内地地产商的财政困难,对香港的银行稳健影响有限。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