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陈冬: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由香港基本法教育协会主办的「庆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一国两制』与『一带一路』国际论坛」今日(3日)举行。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在致辞时表示,前不久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推动香港开启「由治及兴」新局面的行动指南。这一段时间,香港社会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学习、宣讲、贯彻二十大精神。本次论坛就是以「一国两制」与「一带一路」为主题深入研讨,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实践意义。

陈冬表示,香港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港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充分阐述了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25年来,香港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创新科技产业迅速兴起,自由开放雄冠全球,营商环境世界一流。香港参与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展示了「香港所长」,凸显了香港独特的作用和价值。

一是自由贸易历史悠久闻名于世。香港自开埠以来,就是一个开放的自由港,成为世界各国通商通航的重要枢纽和货物贸易的重要集散地。回归以来,香港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不断强化其自由港和独立关税区地位,持续加强与世界各地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在全球设有65个经济贸易办事处,累计与20个经济体签订了8份自贸协定,正积极申请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香港成为全球第六大商品贸易经济体,国际贸易中心地位持续巩固。

二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日益凸显。香港作为世界领先的股票集资市场、亚洲主要私募中心、蓬勃的债券市场,为「一带一路」优质企业提供充足资金和融资渠道。全球约75%的离岸人民币支付额经香港处理,是离岸人民币的业务枢纽,为「一带一路」市场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前段时间,行政长官李家超、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分赴东南亚、中东宣介香港,激发了「一带一路」沿线更多企业来港融资投资的热情和意愿。

三是「拼船出海」的企业越来越多。香港商界积极联合内地企业走出去,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比如香港企业家颜宝铃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孟加拉国投资办厂,带动当地基建和就业,让一个水电不通的村庄变成了繁华市镇。香港服装企业联泰集团与内地品牌合作,进军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区,来自香港投资的项目就达19个,涉及服装、箱包、电器等行业,这些例子不胜枚举,与投资地之间实现了合作双赢。

四是航运航空开辟了畅通便捷的国际通道。香港是全球第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与9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海上货运往来,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近1800 万标箱。目前,香港有900多家公司提供船舶管理、租赁、融资和航运保险等高增值优质服务,是亚太海事服务和仲裁中心。香港还拥有世界级国际机场,第三条跑道已经正式启用,全球超过120家航空公司在港运营,航空货运量高居全球首位。这些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得到充分发挥和持续释放。

陈冬指出,用好普通法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港重要讲话两次提到香港的普通法制度。这充分体现了包括普通法在内的原有法律制度是香港自由开放规范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一是普通法具有多元兼容性。「一带一路」横跨欧亚非近15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世界各大法系,不同法系之间法律传统、理念、规则和实践都不尽相同,普通法系是当代主要法系之一,其特质包括在不同中寻找共同,契合「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香港普通法历经100多年,特别是回归25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国两制」下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通法制度体系,可为不同法系之间的融合、平衡和争议解决提供了路径和支持。

二是普通法具有广泛适用性。当前,世界三分之一、约24亿人口生活在普通法适用地区,「一带一路」沿线也有20多个国家实行普通法制度。香港作为中国唯一适用普通法的城市,可以借助「一国两制」优势,助力国内企业与「一带一路」不同法域的市场主体合作实现「无缝对接」。

三是普通法具有普遍认受性。香港法治指数长期排名全球前列,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的判例符合现代国际经贸通行规则,仲裁裁决获得了143个国家和地区的承认和执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2021年受理514起案件,大多是国际和涉外案件,争议金额达546亿港元,居世界前列。日前,国家将「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设在香港,将进一步提升香港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中心的地位。

四是普通法具有市场适应性。普通法具有稳定市场预期和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的特点,有助于「一带一路」国家金融市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海外投资并购、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的主体多、范围广、商业活动活跃且复杂,香港具有提供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的能力,「全球百大律所」半数以上均在港设有分所,世界主要仲裁机构均在港设有代表处。香港有近1.5万名本地法律执业者、1500余名来自33个司法管辖区的海外注册律师,以及1000余名国际仲裁专才,2100名调解员。这些宝贵的法律资源,将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强大的人才支撑。

陈冬提到,香港能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韩正副总理在香港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四点希望。这些都为香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新征程新阶段,相信香港一定能够抢抓机遇,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更大建树。

一是树立开放包容理念。香港一直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开放、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开放包容既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因,也是香港地域文化的一大特质。香港作为国际化港口大都市,处处展现出多元文化的魅力。在香港街头,总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听到多国语言,品尝到东西方美食。「一国两制」让「东方之珠」尽显东西合璧、开放包容的风采。香港应率先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投入到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洪流。

二是着力加强法律专业服务。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香港应深化与内地民商事司法及争议解决等相关工作,加强与国际和区域之间的法律合作,推动香港在大湾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易和争议解决服务。抓住「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在港落地的重大机遇,创造更加优越条件,为各类国际争端提供友好、灵活、经济、便捷的解决方案。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创造了更多的商机和交易模式,也给香港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香港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特别是加强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产权保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创新动力。

四是架设民心相通的桥梁。香港中西文化荟萃多元文化交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巨大的影响力和深厚的人脉。香港应用好用足国家支持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政策,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教育合作,进一步促进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地生根。

陈冬强调,「一带一路」是一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之路。站在由治及兴的新起点上,只要香港社会各界坚持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