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指本港律师受聘于英美律所鲜有话事权吁支持独立自主法律服务业

梁振英指本港律师受聘于英美律所鲜有话事权吁支持独立自主法律服务业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今日(11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国际形势变化凸显香港法律服务业问题,不仅是本地律师的人数或个人水平问题,而是本地律师事务所的规模和实力问题。

梁振英指出,现况极不理想,香港培养出来有水平的本地律师不少,但有规模和有实力的大多数是英美的律师事务所本地律师受聘于英美律所,鲜有话事权。以香港老牌的孖士打律师行为例,合伙人和高级律师大多数是本地人,但被收购之后,现在已经被英美操控。

梁振英引述早前港媒报道,重提港大「国殇之柱」事件。他指出,「代表港大致函支联会要求移走『国殇之柱』的孖士打律师行证实,将不会在『国殇之柱』一事上再代表港大。孖士打内部盛传,有关决定提升到孖士打全球管理委员会层次,美国多个合伙人也曾就代表港大处理『国殇之柱』表达个人关注。过去数日回应『国殇之柱』查询,都是由孖士打美国办公室直接处理」。孖士打律师楼在合并后的英文名称是Mayer Brown,负责港大「国殇之柱」一事的合伙人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但全球主席是美国人Jon Van Gorp, 全球管理合伙人是英国人Jeremy Clay。

梁振英提到,移走「国殇之柱」一事被英美政治炒作,孖士打这家所谓「植根于香港」的老牌律师楼丢下香港大学,在美国人的政治压力下跪低。至今欠香港一个解释、一个道歉,香港人不会忘记,不会任人「老奉」。香港的法律服务业被美国人和英国人操控,反问「我们应该怎样看待他们的政治问题?应该怎样看待他们在香港和中国内地的业务?我们的国企和民企还能继续相信孖士打这类律师楼吗?」

梁振英强调,委托律师楼办事,所有相关资料要交给律师楼,永远永远在律师楼手上。香港不能过度依赖西方国家在香港的律师事务所,我们中国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都要争气,香港的中资机构、所有政府和半官方机构、以及其他中国客户更要配合,要大力和积极支持香港本地律师事务所的发展法律服务是另一类芯片,现代化国家要有自己的、独立自主的法律服务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