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2保就业计划周五起接受申请 首批资助最快下月初发放

香港2022保就业计划周五起接受申请 首批资助最快下月初发放

港府因应香港第五波疫情严峻,上月宣布推行“2022保就业”计划。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今(25日)召开记者会交代详情,并宣布新一轮保就业计划本周五(29日)起接受申请,为期两周至下月12日,首批资助最快5月初发放。计划料将惠及160万名雇员、14万名自雇人士,相关补贴资助额为390亿港元,连同应急款额、财政承担,总额为430亿港元。

罗致光料下月公布失业率续上升惟失业高峰已过

罗致光指,自今年1月以来,香港为压制第五波疫情的防疫措施令各行各业受影响,1月至3月失业率上升至5%。他预料下月公布的失业率仍会上升,但认为只要疫情受控,加上“保就业计划”及消费券,能令市道复常。他表示,新计划听取意见后已做优化,惠及160万名雇员及14万名自雇人士,补贴资助额达390亿港元,连同应急款额、财政承担,总额430亿港元。

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总监何珮玲交代,“2022保就业计划”申请者须以公司、法团、机构或个人雇主身份提出申请,同时符合4项条件,包括:

  • 不是“剔除名单”第一部分的列明雇主;
  • 须于2021年12月31日或之前已参与强积金计划;
  • 没有牵涉清盘程序或处于不活动状态;
  • 2022年5月10日或之前已缴请“2020保就业”计划的退款或罚款,涉及约860间公司、7700万港元。

何珮玲介绍,“2022保就业计划”的工资补贴月份为今年5至7月,若企业在受限名单,最多只可为100名合资格雇员申请。若任何雇主未能履行承诺,除须退回相关工资补贴,亦须额外缴交补贴额的10%作罚款。她建议,除非有特别理由,建议雇主可选用旧数据作申请。若两年前无申请计划或无获批补贴,雇主则必须以去年第四季的其中一个月份,以用作参照月份。根据参照月份,当月雇员月薪8000元以上可获全额津贴;3000元至8000元,可获半额津贴;65岁或以上雇员月薪少于3000元,另获发津贴。

料有14万自雇人士受惠但须已开通自雇人士强积金户口

至于自雇人士,则需以个人身份申请,申请资格为需于2021年12月31日之前已开通“自雇人士强积金户口”,并于申请当日仍然有效,即使申请人有多于一个自雇强积金户口,都只能申请一次,获批后将获一次过8,000元补助。

以去年第四季数据作参照月份将较迟获发放补贴

她提到,计划希望做到“给予雇主弹性,同时保障员工就业”,故此于计算补贴的方法上,曾参与两年前计划的雇主,可拣以当时数据作上限;而未曾申请或选择以去年第4季数据的雇主,将由代理人拣选可领最高金额的月分,惟她提醒,若以去年第4季资料申请,需等雇主递交申请后再作授权审批,需时较长,发补贴时间亦会较迟。

另外,计划亦容许雇主自选补贴人数,雇主可自己申报获补贴员工上限及分布,亦容许雇主每月初更改补贴人数及分布,就当时情况作出贴近市场估算,而一般企业申领名额上限1,000人,“受限名单”企业则限于100人。

聘用人数不足须退回差价兼缴10%罚款

何又指,雇主需承诺全数补贴用于发放工资、聘用足够员工,并于强积金反映聘用情况,杜绝肥上瘦下的问题,罚则方面,若有任何一个月聘用人数不足,将就差距退回补贴,并追加额多10%罚款。相关补贴将分四期发放,五月、六月将各发放一期、第三期将发放七月的七成,最后一期发放剩余的三成补助,她解释是为行政方便,以最后的三成补贴扣减违规罚款,强调希望递交申请后一至两星期发放补贴。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