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香港应奉行动态清零倘松手每日确诊或达2.5万宗

梁子超:香港应奉行动态清零倘松手每日确诊或达2.5万宗

港疫情严峻,新冠确诊个案数字不断上升。对于疫情防控,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表示,香港完全「松手」,疫情将会比西方国家更加严峻,香港现在仍应该奉行「动态清零」。

梁子超接受传媒访问时指出,许多西方国家选择采取「与病毒共存」策略,是因为他们没有办法「清零」及重启当地经济。而西方国家透过不断爆发疫情及高疫苗覆盖,当地早已付出庞大的经济及生命代价,例如安老院舍大量长者死亡,医院不断爆发疫情,他们的群体已对新冠肺炎有广泛免疫力,才令当地疫情进一步接近风土化。

他说,西方国家在Omicron侵袭下,被迫退守至第二条防线,为了守住医疗系统,在经济及政治上别无选择,新冠肺炎未必能够「清零」,故必然需与病毒共存。而南非及印度等国家已建立广泛的群体免疫,就算面对变种病毒,他们亦能控制到入院数字及死亡数字。

假如香港放弃防守,每日将会新增数以万计的个案,短线内会有六成以上人口受到新冠肺炎感染。梁子超推算高峰时期,每日发现的确诊个案可能有2.5万宗,另外或有2.5万宗隐藏感染个案,每日便会有多达五万案的感染个案,需时三个月才可令疫情放缓,严重时可令死亡率急升。当医疗系统出问题,自然导致民心不稳,令经济受到影响,进而引致社会动荡,代价不菲。

梁子超表示,「动态清零」的目的是给予时间专家研发疫苗及药物,提供更妥善的方案去处理新冠肺炎。现时由于全球对变种病毒防控不力,有不少国家提早采取「与病毒共存」策略,令变种病毒不断出现,再令全球产生很大的免疫缺口,现时的疫苗不能填补该缺口,只可等候新一代研发的疫苗去匹配现时包括Delta及Omicron的变种病毒,才可避免超大型社区爆发。

梁子超续说,Delta及Omicron的变种病毒因其生存优势,传播效率高及「免疫逃逸」高,才广泛传播。西方国虽然多次经历过超大型社区爆发,新冠病毒才慢慢平静下来,但若病毒进一步变异,它们亦不应只是继续接种同样的疫苗,在采取「与病毒共存」策略的同时,亦需更新疫苗。

梁子超指病毒传播的基本传染数(R0),受人口居住的密度及模式所影响,香港人口密集,难以避免社区内广泛爆发疫情,而香港的狭窄居住环境令病毒更加容易高速传播,如果香港完全「松手」,疫情将会比西方国家更加严峻,除非有更新疫苗,来防止感染及严重病况,才可平稳过渡,故希望疫苗发展平台能在今年上半年提供妥善处理变种病毒的疫苗。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