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将推香港创科发展藍图助业界掌握未来路径

李家超:将推香港创科发展藍图助业界掌握未来路径

在国家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支持下,团结香港基金于今日(12日)至22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第四届「创科博览」。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开幕礼致辞时表示,「创科博览」是香港创科界的瞩目盛事,今年博览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展示了国家一系列骄人的创新科技成就,展品涵盖海、陆、空科技、智能科技、生物科技等多个范畴,让市民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难得一见的国家大型科技项目,了解国家的创科发展对未来世界和人类文明的贡献。

李家超指出,今次博览的主题展区当中,除了展示一般香港市民比较少机会接触到的国家深海科技和陆地科技,更包括最近大家特别关注的航天科技,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月球和火星探测工程等专项,相信各位参观者一定能够大开眼界。

李家超表示,今年是国家载人航天工程30周年。国家宣布启动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更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社会反应非常热烈。香港特区政府积极配合国家进行初选工作,预计在今个月内就会把推荐名单上报给国家。

他表示,香港市民参与国家航天任务,从前我们觉得是遥不可及,但最近几年,国家开放越来越多机会给香港,让更多爱国爱港市民有机会一展抱负、实现梦想、贡献国家,特别在创科方面,中央政府多次表明对香港的支持和信任,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香港发展带来源源不绝的动能。

李家超指出,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利用创新科技推动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即将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藍图」,帮助创科业界、科研机构、大专学院等等各持分者更掌握香港创科发展的未来路径,把握好这个千载难逢的重要发展机遇。要实现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这个愿景,人才是非常关键,施政报告提到「抢企业」、「抢人才」的一系列措施,同时强调要培育本地人才的重要性,要打造有利的发展空间,让更多有潜力、有抱负的青年人看到机会,看到希望。

李家超指出,会从学校教育出发,在全港学校大力推动STEM教育,同时鼓励社会各界组织举办活动,启发整个社会的创意思维和大众对科学的兴趣,这就是普及化。他表示,「创科博览」就是一个好例子,感谢团结香港基金,一直积极促进市民对香港及内地创科发展的认识。在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这个历史起点,期待大家往后一同以「创科兴港、科技报国」为目标,努力建设香港,贡献国家。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