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学军:香港要始终高举爱国伟大旗帜抓住教育重点领域

田学军:香港要始终高举爱国伟大旗帜抓住教育重点领域

为提升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和紫荆杂志社联合主办「2022年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暨爱国教育支援中心揭幕仪式」,今日(16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发表视像致辞时表示,在不久前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就香港发展提出「四点希望」,指出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等面临的实际困难,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希望和关心关爱让我们深受鼓舞、也倍感振奋,为香港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田学军指,我们欣喜地看到,过去两年来,爱国主义教育在香港的氛围环境持续改善,整体规划不断完善,形式途径日益丰富。从校内到校外、从教材到课程、从教师到学生,香港教育正在呈现出新面貌,香港的爱国主义教育正在变得有态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

田学军指出,此次高峰论坛以「以史为师同开新篇」为主题,凝聚着香港各界同开新篇谱新局的美好愿景,体现着全社会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共同关切,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同时,今天也是香港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教育支援中心隆重开幕的重要时刻,相信中心的启用将切实提升香港青少年学生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借此机会,他想分享三点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始终高举爱国伟大旗帜。在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香港素有深厚的爱国传统。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要帮助青少年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认同爱国是「一国两制」的基础和前提,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要引领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在以己之所长、贡献国家之所需的过程中实现人生理想。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使爱国精神不断地发扬光大。

二是要始终抓住教育重点领域。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政府是主要推动力,学校是主要场所,教师是引路人,学生是践行者,这四个方面都非常重要,不可偏废。加强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教材是重要载体,课堂教学是主要管道,考评考核是重要手段,实践体验是最佳方式,要加强宪法、基本法和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强化国家安全意识,把爱国贯穿到教材编写与课程设计当中去,教育引导学生真心真意爱国。

三是要始终用好支援关键环节。「一方有需,八方支援」。设立爱国教育支援中心需要得到各方帮助和支持,希望特区政府、学校、教师、社会各尽其责、各展所长,为支援中心的建设多出力,为教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更多的支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共同谱写香港爱国主义教育新篇章。

田学军强调,国家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教育交流合作,为香港青少年融入国家发展、实现人生理想创造更多机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