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暂定明年9月25日开审预计审讯40日

黎智英案暂定明年9月25日开审预计审讯40日

壹传媒黎智英与6名壹传媒及《苹果日报》高层,连同集团旗下3间公司,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串谋刊印、发布、邀约发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等罪。由于政府已就本案中辩方聘用英国御用大律师一事提请人大释法,故案件押后至今(13日)早上再提讯。律政司代表指,现时人大释法仍未有定案,因此未有确实时间表,故申请将案押后至2023年1月3日再讯。辩方则透露,Tim Owen已经离港。法庭听罢控辩双方陈词后,决定先定审期。本案现定于2023年5月30日进行第1次案件管理会议,9月25日正式开审。法庭另排期明年5月2日至5月3日,听取辩方的终止聆讯申请,审讯预计需时40天,至明年11月21日审结。

律政司代表指,现时人大常委仍未就释法议题有任何公布,因此未有确实时间表,但有信心人大会就接纳港府的提请,并就有关议题释法,因此申请将案押后至2023年1月3日再讯,届时再看释法进展。辩方则表示,入境处已拒绝Tim Owen就本案签发工作签证,理由是需等候人大释法结果。由于Tim Owen在港的另一宗预计历时100日的审讯,会在2023年5月才开始,因此Tim Owen现已离港。
辩方反对律政司将案再押后提讯,认为这有违国安法案件须尽快处理的原则,何况人大根本未有将相关议题排入常委会议程,质疑控方为何会如此有信心人大会释法。辩方希望法庭先排审期。为了迁就Tim Owen档期,希望法庭排期至明年10月开审。至于有关终止聆讯方面,辩方指部分理据视乎释法结果。法官就指出,人大可以随时把议题放入议程,但既然大家可透过不同渠道知道释法进展,加上法庭日志十分繁忙,认为毋须再定日子提讯,决定在现阶段定下审期。
控方指,由于本案会有其他罪成的被告上庭作证,希望案件可以尽快处理,冀在5月之前完成审讯。不过法官指,若按控方提议,则需要在明年初开审,关注届时人大是否已经有结果。另外,泛民初选案会在明年初开审,该宗案件亦由3名高院法官审理。若同时间有6名高院法官集中审理2宗案件,会对高院运作产生困难。何况,此案部分大状会参与初选案审讯。考虑到种种因素,法庭认为押后至明年9月25日开审是合理做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