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本港含「扑热息痛」成分药物供应维持稳定市民无需囤积

政府:本港含「扑热息痛」成分药物供应维持稳定市民无需囤积

政府发言人今日(2日)表示,含「扑热息痛」(Paracetamol)成分的药物在本港整体供应维持稳定,市民不需要囤积有关药物。

政府表示,一直持续监察含「扑热息痛」成分的药物在香港的供应情况,并与供应商、本地制药业及社区药房组织保持紧密沟通联系。鉴于近日市场上对有关药物的需求增加,卫生署已进一步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派员视察市面的药房及药行以检视相关产品的销售及存量情况。虽然现时个别品牌的产品因在短时间内需求急增而引致供应紧张,但事实上其他品牌的止痛退烧药仍然供应充裕。卫生署已呼吁大型药物零售商在个别品牌的相关产品出现缺货的情况下,透过张贴告示等安排,提醒购买者可选购其他同样含「扑热息痛」成分的产品。此外,卫生署已要求本地制药商会呼吁其会员加大对含「扑热息痛」成分产品的生产力度,以满足市场的预期需求。卫生署亦已联络海关,建议加强在关口的宣传,提醒旅客有关携带合理自用数量药物的规定。政府发言人再次提醒市民不需要囤积任何药物,包括含「扑热息痛」成分的药物,更不必抢购个别品牌的药物。

政府强调,公营医疗系统就含「扑热息痛」成分药物的备存量十分充足。事实上,于2019冠状病毒病爆发前,公营医疗系统一般亦备存约一至两个月日常使用量的含「扑热息痛」成分的药物。而自疫情以来,政府一直积极采购及备存相关药物,应付社会实际需要。现时,相关药物在公营医疗系统内的备存量维持在约五至六个月的日常使用量,绝对足够公营医疗系统照顾其病人所需(包括经医院管理局指定诊所和遥距诊症接受服务的新冠病人)。政府现时亦正计划加紧采购相当数量的相关药物,以作储备。政府会考虑按实际情况和需要,把额外采购的药物预留给一些有需要但无接受公营医疗服务的市民,例如可能未能负担药物开支的低收入家庭,以及个别因出现地区性药物短缺而未能购买相关产品的市民等。

扑热息痛可用于止痛及退烧。根据纪录,本港现时有756个已注册的药剂制品含扑热息痛成分。政府提示,巿民可于卫生署药物办公室网页利用「香港注册药剂制品搜寻」功能,以产品的英文名称或成分,搜寻有关已注册药剂制品的资料。

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香港注册药剂制品搜寻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