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惠珠:修例可能禁止所有海外律师来港参与国安法案件

谭惠珠:修例可能禁止所有海外律师来港参与国安法案件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2022年12月30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和第四十七条的解释》。人大常委会释法后,特区政府指会积极研究修订法律执业者条例。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称,修例方向最有可能为禁止所有海外律师来港参与国安法案件。

谭惠珠表示,「人大常委会释法并不是在说某一个人,而是大的原则,因此不会是一个人的事情。」

此外,谭惠珠认为将来律政司都不会再请「外援」处理国安法案件。她认为国安法案件中,海外律师也不可以担任控方律师,因为控方律师同样有可能泄露较为敏感的国家机密。

她又指,大律师公会早前表示香港有足够的法律人才处理国安法案件,呼吁公众要有信心。

引发此次释法的黎智英案押后至今年九月再审讯,谭惠珠认为修例亦应要在九月前完成。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