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表示港澳办高度肯定特区政府创科蓝图

孙东表示港澳办高度肯定特区政府创科蓝图

正在北京访问的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今日(19日)总结行程时表示,国务院港澳办领导对《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香港能进一步融入国家科技发展大局,将蓝图中有关措施落到实处,沿着蓝图指定的方向,推进香港创新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

孙东介绍,是次访京拜会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杨万明,介绍《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的重点内容,并详细汇报了香港过去一段时间创科发展的情况。杨万明对特区政府发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给予充分肯定。

孙东介绍是次访京收获。在中国科学技术部,双方强调了成立主责工作组,在国家层面给予香港创科发展实质性支持,重点讨论了在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启动工作。在中国科学院,研究了如何在香港推动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研究院等推动工作,以及未来可能进入河套的相关布局,另外双方探讨了如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工作,交流了如何培养高科技人才。在中国科协,重点沟通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话题,讨论了如何在香港促进科普工作。在国家信息网络办公室,重点讨论了如何融入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以及香港在数字中国整个发展过程中怎样发挥更大作用,还邀请网信办领导4月份到香港出席香港数字经济高峰会。

提到人才合作,孙东表示,是次访京与中央多部委的讨论几乎都涉及了人才合作问题。香港要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优势,从全世界吸引人才来香港发展。另外香港要充分利用好双向联络人作用,把国际上的先进产业和人才,通过香港平台引向内地支援国家发展。「香港在吸引人才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我们与几个国家部委都在讨论如何在香港建立科技合作平台,在推动科研合作的过程中,吸引海内外人才共同参与和发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