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收紧财政政策无可避免未必一刀切取消所有纾缓措施

陈茂波:收紧财政政策无可避免未必一刀切取消所有纾缓措施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将于下月发表,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29日)在网志中表示,随着社会步入后疫情阶段,防疫措施逐步解除,内地和香港逐步有序通关,今年的经济肯定比去年好,财政策略因此亦有需要作出调整。可以说,将近年扩张性财政政策收紧是无可避免并有必要的做法。

陈茂波指,连续几年的扩张性财政政策,令财政储备大幅下降到8000亿的水平,相当于约12个月的政府开支,远低于3年前、相等于20多个月开支的水平。面对经济及市道受压,政府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稳住民生。然而,随着经济回稳、财政措施必须作出相应调整,这是负责任的做法,亦符合基本法第107条所提出的原则。

不过,陈茂波又提到,尽管今年经济将较去年改善,但仍须密切观察疫后经济恢复的速度与力度,特别是经济复苏之初,市场信心比较薄弱,如在这时候大幅收紧财政开支,可能不利于巩固复苏势头。此外,不同行业的经营环境、不同阶层打工仔的收入恢复也许有滞后,市民对经济复苏的「体感温度」也许存在落差。考虑到这些因素,即使面对需要缩减公共开支的巨大压力,但亦未必适宜一刀切取消所有纾缓措施。

陈茂波明确表示,下年度的财政政策将由「相当宽松」的扩张性取态,过渡至「中间偏松」。他说,编制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的最大挑战,是面对庞大财赤,一些推出已有多年的纾缓措施可能需要调整。在考量不同措施时,政府会尽可能缓减对弱势社群的影响,但对于必须压缩开支的环节,以至可能须分担的额外税负,也希望获得市民的理解、体谅和支持。

Share this post